./t20200325_943848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补益心脾,摆脱浅眠好入睡

2020-03-25 22:28:00

  梁姨经常在半夜醒来后,就没有办法再次入睡,只能翻来覆去到天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副主任医师乔志强表示,现在很多老人都有着或轻或重的睡眠障碍,有些人易浅眠,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醒,导致后半夜彻夜难眠,第二天精神涣散、全身无力,状态十分不佳。针对这种情况,可以通过补益心脾的方法来解决。

  “心虚”老人易浅眠

  乔志强表示,老人经常有多梦易醒,而且在半夜醒来后就没办法再次入睡的情况,中医认为,这可能与心脾两虚、心胆气虚有关。

  一般来讲,心脾两虚的老人,会有心血不足和脾气虚弱共存的证候,以心悸怔忡、失眠多梦、健忘、食少、腹胀、大便稀溏、倦怠乏力等为主要表现。而心胆气虚的老人,当受到惊吓时,会导致心虚胆怯、心神失养,表现出不寐多梦、易于惊醒,以及心悸气短、易倦怠、易惊等症状。不论是心脾两虚,还是心胆气虚的老人,都容易发生浅眠问题。

  中医疗法助眠

  那么,对于心脾两虚及心胆气虚的老人,又该如何解决浅眠的问题呢?乔志强认为,在治疗上,应重视益气补血。一方面,可通过中药来对证调补气血;另一方面,当老人在半夜醒来无法再入睡的时候,则可以通过按摩心经及脾经的穴位来助眠。

  中药补气血

  临床中,常用于治疗浅眠的中药有天王补心丸、补中益气丸或归脾丸加减等。天王补心丸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之功效,主治心阴不足、心悸健忘、失眠多梦、大便干燥等;补中益气丸具有调补脾胃、益气升阳、甘温除热之功效,主治脾胃虚弱、中气下陷、体倦乏力等;而归脾丸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之功效,主治心脾两虚和脾不统血所致的心悸怔仲、失眠健忘、面色萎黄、头昏头晕等。乔志强建议,有浅眠问题的老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以上药物,可益气健脾、补益心血。

  按摩助眠

  通过按摩、艾灸心经及脾经上的穴位,都能达到补益助眠的效果。相反,如拔罐、刮痧等方法,皆属于“泻法”,不适宜“心虚”的老人使用,否则会越用越虚,在夜间更加难以入睡。

  乔志强认为,老人补益心经,应首选内关穴及神门穴。内关穴是手厥阴心包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前臂掌侧,在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现代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炎、心律不齐、心悸失眠等。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之一,位于腕部,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按摩神门穴能治疗神经衰弱及心绞痛。

  另外,阴陵泉穴、三阴交穴,则是补益脾经的常用穴位。阴陵泉穴属足太阴脾经,位于小腿内侧,在胫骨内侧下缘与胫骨内侧缘之间的凹陷中,有健脾利水、通利三焦的作用。因脾主运化气血,脾经不通的人气血必会不足,心脾两虚的老人必须多加按摩此穴。三阴交穴是足太阴脾经之穴,同时也是足太阴、厥阴、少阴三条阴经之会,因此应用广泛,除可健脾益血,还可调肝补肾,同时亦有安神之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好脾胃养出好咽喉
下一篇:胃肠疾病养生5原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