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330_94416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嘴唇发青,警惕心肺功能下降

2020-03-30 22:55:00

  进入秋季以后,许多年纪大、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进入多事之秋。如何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初步判断自己的身体状态呢?照镜子看看嘴唇是个不错的方法。

  首先,如果嘴唇在秋季里出现发干、脱皮、没有光泽的现象,说明老人的脾胃消化功能可能出现问题。这是中医“脾主肌肉、其华在唇”传统理论的表现。如果嘴唇色泽苍白,说明老年人可能患有贫血,气血明显不足。如果在嘴唇苍白的基础上还有指甲苍白的现象,贫血的可能性更大。如果上嘴唇在苍白的基础上还有一点泛青,说明老年人大肠虚寒,很可能患有肠道疾病。

  在很多人眼中,嘴唇红润是身体健康的表现。但是如果老年人发现自己的嘴唇仿佛涂过口红一样深红,说明体内有热,要小心上火,最好多吃一点苦瓜等清热的食物。从西医角度来说,一些急慢性感染性疾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也能让患者嘴唇变红。

  秋天是心肺疾病多发的季节。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衰竭、哮喘、急性支气管炎等多会让嘴唇发青、发紫。心脏不好、气管不好的老年人照镜子时一旦发现自己有这样的现象,要提高警惕。如果嘴唇发黑,则要警惕消化系统疾病,如便秘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你的大脑还好吗
下一篇:血管里的斑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