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5_1017343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吃主食减肥,减得快反弹更快

2020-05-15 22:48:00

  在20世纪50~60年代,出现了宣扬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减肥膳食,要求限制碳水化合物食品的摄入,但可以自由摄取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这种减肥膳食最终被研究证明减的是体内水分而被人们冷落。

  在21世纪初期,改良版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悄然回潮。大批研究证明,改良后的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法能够较快地降低体重,而且并不会影响身体成分,也没有显著地升高血脂。于是,很多人又开始用这种方法来减肥。

  体重去得快,回来得更快

  采用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减肥的人,通常认为只要少吃淀粉和糖,不吃主食不吃甜食,随便吃蔬菜和肉类,就可以减肥。很多人也因此真的体验了短期的“成功”,即体重在三个月中持续下降。然而他们只要重新开始吃主食,体重就会一路反弹,回到从前。

  有证据表明,低碳水化合物饮食能在短期内导致体重快速下降,下降速度要比同样能量的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食谱快一些。然而,这种优势只在短期内表现,从长期来看,无任何优势。

  不吃主食危害大

  不吃主食不仅不能让你成功减肥,而且还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严重损伤。

  如果一直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高脂肪的膳食,很容易引发电解质紊乱、低血压、疲乏、心律失常、酮症、高尿酸血症、痛风、骨质疏松、肾结石和肾功能紊乱等问题。同时,长期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膳食还会抑制胰岛素分泌,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促进糖尿病的发生。

  这样吃主食有助于减肥

  健康的减肥饮食,要减少的只是油脂、甜食和精白米饭,而不是拒绝一切碳水化合物食品。西方国家有很多营养学家提倡“无谷物饮食”,就是鼓励人们不要执着于精白米和精白面做成的主食,要多多开拓淀粉的来源,让自己选择营养价值更高、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来补充淀粉。

  一系列研究表明,用豆类替代一部分精白米面,可以大大提高饱腹感,让人吃了之后好几个小时都不觉得饿。比如说,喝一大碗白米粥,2小时不到就会饿;而喝同样一大碗红豆加燕麦煮的粥,干物质一样多,却能坚持4个小时不饿。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类科学合理的减肥主食。

  A级减肥主食:

  红小豆、芸豆、干豌豆、干蚕豆、绿豆、鹰嘴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它们饱腹感特别强,消化速度特别慢,血糖升高特别平缓。最美好的事情是,豆子只能煮粥煮汤吃,如果不加糖,想吃过量都很困难。由于它们的蛋白质含量高,减肥期间用它们部分替代粮食很理想,能帮助预防蛋白质不足带来的种种麻烦。

  B级减肥主食:

  燕麦、荞麦、莜麦面、小麦粒、大麦粒、黑米、小米等粗粮。其中燕麦和莜麦是最佳选择,它们的饱腹感大大超越白米、白面,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是精白米的几倍之多。需要注意的是,市售的全麦面包、全麦馒头大部分都是假货,其中精白面粉多,全麦粉很少,甚至只有几片麸皮点缀,起不了减肥作用。

  C级减肥主食:

  土豆、红薯、山药、芋头、莲藕、嫩蚕豆、嫩豌豆等各种含淀粉的薯类或蔬菜。它们的特点是饱腹感强,在同样淀粉量的情况下,比白米白面含有更多的维生素,钾含量高,而且能供应传统主粮当中根本没有的维生素C。

  需要注意的是,烹调时不能加油加盐,必须用蒸煮的方法替代主食来吃,才能起到减肥效果。如果当成菜肴或零食,只能增肥。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焯水有妙招,营养逃不掉
下一篇:嘴撕牛奶袋易铅中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