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29_102446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用公共厕所的烘手机,你的手可能会白洗

2020-05-29 18:52:00

  在公共场所上完厕所洗完手,很多人会选择用纸巾擦手,还有一些人则习惯把湿漉漉的手放在烘手机上吹干,他们觉得相对于用纸擦,用烘手机烘干手不会与其他东西接触,似乎更加干净卫生。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最近美国一位大学生尼科尔较了下真,她将一个培养皿放在一洗手间的烘手机下吹了3分钟,然后静置48小时后,发现竟培育出超级多的细菌。当她把照片发到网上后,网友们都懵了,难道这么多年一直在用错误的方法干手?

  烘手机细菌数量惊人

  其实在尼科尔之前,美国费城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医院的爱德·罗伯茨博士等人曾做过类似实验。他们收集当地各处烘干机上附着的灰尘和污垢在实验室分析研究,发现烘干机“潜伏”的细菌数量惊人,而且很多都是大量存在于粪便中的细菌,非常容易致病。如克雷伯氏菌可能会引起发热、恶心、呕吐,阴沟肠杆菌可能导致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甚至还发现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其可能引起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蜂窝织炎、食物中毒等。

  为什么烘手机中的细菌这么多呢?研究发现,洗手间和马桶被认为是细菌滋生和传播的高危场所。每冲一次马桶,一团气雾就会被喷到空气中,其中可能会包含各种致病的粪便细菌。此外,北京一位疾控专家表示,安装烘手机的地方一般比较潮湿,这就使得烘手机内容易滋生细菌。要想降低烘手机细菌滋生的风险,就要经常对它进行消毒,保持其周围环境的干燥清洁。

  用纸擦手更干净

  那么洗完手后到底用什么把手弄干才最好呢?有研究者运用网上电子数据库对1970年以来的多项研究进行分析和比对,证明用纸巾擦干是最好的方法。一般烘手机需要45秒才可以使手的湿度减少97%,而纸巾只需10秒即可达到相同程度。大多数人使用烘手机的时间只有22秒,手的干燥程度则低于70%。

  此外,使用纸巾擦手时,其表面与手的摩擦对除菌也起着关键作用,大多细菌都因此被蹭到卫生纸上。与各种烘手机相比,用纸巾擦干是手部(尤其是指尖)除菌的最好办法。

  虽然从环保方面来看,纸巾还是不如烘手机。不过,网上有人提出了一种省纸的擦手方法:洗手后,狠狠甩12次,再用对折后的纸巾擦拭。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哮喘:80%死亡案例本可避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