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26_1029751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科普

2020-06-26 12:22:00

  甘蓝、卷心菜和西兰花防结肠癌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食用甘蓝、卷心菜和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能够预防结肠癌。

  肠道中一种被称为芳香烃受体的蛋白质能修复受损的肠细胞,使它们恢复吸收营养、分泌保护性黏液的能力。体内缺乏该蛋白质时,受损细胞肆意分裂,可能导致肠癌。英国伦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人员对肠道中无法生成或激活芳香烃受体的转基因小鼠进行实验。若对小鼠的肠道炎症置之不理,最终将发展为肠癌。研究人员给它们喂食十字花科蔬菜后发现,小鼠肠道不再发炎,也未形成肿瘤。有趣的是,当已经患上癌症的小鼠开始食用这些绿色蔬菜,它们的肿瘤明显变小。

  研究人员称,十字花科蔬菜被消化时生成的化学物质能刺激肠道中的芳香烃受体,抵抗肠道感染并预防结肠癌,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进行临床试验分析。

  工作压力大,帕金森病风险高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工作压力过大,患上帕金森病的风险也会升高。

  研究人员以1920-1950年出生的近255万瑞典人为对象,对工作压力与帕金森病的关系进行分析。参试者的工作压力被大致分为两种类型——需要做决策并承担风险责任的压力(如企业决策层)及因缺乏自主掌控权和时间支配权而感到的压力(如企业管理层、执行层)。在追踪调查的13年间,有2.3万名参试者确诊患上帕金森病。分析结果发现,对决策能力要求较高、有紧迫的时间压力、且自认为对工作没有什么掌控权的男性,患帕金森病的几率更高。与之相对,对自己的工作掌控权较高的女性,患病风险较大。

  研究人员表示,风险高、责任重、时间紧、“人微言轻”等工作状态都会导致压力。压力激素水平升高,加上遗传基因因素,就是该病的发病原因。专家指出,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不同人应对挑战的方式不一,自我感受到的压力也因人而异。应对工作压力的最佳方式是调整好心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心态好,心脏更健康
下一篇:少做饭菜,有利身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