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30_103031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5个广为流传的癌症谣言

2020-06-30 20:46:00

  传言1:基因好的人不易得癌症

  遗传因素的确是确切的癌症危险因素之一,但每种癌症的遗传特质不同,遗传倾向有所差异。我们体内有一种原癌基因,是细胞的正常基因,当原癌基因发生结构改变或过度表达时,才有可能导致细胞癌变。抽烟、空气污染、电离辐射、肥胖等因素可能导致某些基因突变,细胞无序生长,像滚雪球一样持续积累,进而形成癌症。

  传言2:癌症会传染

  在全球癌症病人中,约有16%与慢性感染有关。胃癌高发与幽门螺杆菌感染不无关系,这种细菌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共餐和口对口喂食;宫颈癌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鼻咽癌的发病也与病毒感染有关。不过,病毒致癌是一个间接、长期的过程,与癌症患者进行肢体接触、共同进餐,都不可能传染癌症。

  传言3:“酸性食物”致癌

  癌细胞周围的微环境可以呈酸性,这是因为癌症组织的代谢途径和正常组织不同。血液是略偏碱性的,肾脏可以维持血液的pH值只在很小的正常范围内波动,但光靠吃东西无法持续改变血液pH值。吃绿叶菜对健康有益,但与酸碱度无关。

  传言4:“超级食物”可防癌

  有一些研究发现,某些食物或某些营养成分的确与癌症的低发生率有关,但指望吃某种特定的食物防癌没有意义。人的身体非常复杂,癌症的发生和防治也一样。倒是有确切证据显示:多吃各种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粗粮、豆类,有助于降低多种癌症的风险。因此,让这些食物成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才大有裨益。

  传言5:癌症晚期治疗没用

  晚期癌症确实难以治愈,但仍有一些晚期癌症通过规范治疗可能治愈,如绒毛膜癌、睾丸生殖细胞癌、恶性淋巴瘤等。大部分晚期癌症虽不能治愈,但通过有效治疗,可延长生存期并改善生活质量,比如晚期肠癌的中位生存期可提高至24月以上。此外,良好的心态是发生“奇迹”的共性。建议癌症患者不要总把自己当成病人,尽可能保持正常生活,甚至可以继续原来的工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美国研究:抑郁可通过脑部扫描诊断治疗
下一篇:养生新视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