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31_103213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单味玄参止头痛

2020-07-31 19:21:00

  人发体在遭受风热外邪时,好头痛,有时甚至头痛如裂,非常痛苦,中医在临床上对此积累了较好的应对方法。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推荐用单味玄参治风热头痛效果好。

  验方:取玄参50克,煎出浓汁500毫升,一次内服,头痛发作时饮用。

  点评:中医所说的风,是风寒暑湿燥火中的一种,属六邪范畴,是致病原因。风属阳邪,其性开泄,上部属阳,头为诸阳之汇。《素问·太阴阳明论》中记载:“伤于风者,上先受之”。所以人体在感受风邪之后,风热中于阳络,容易导致血气逆乱而引起头痛。

  风热头痛的其他症状还表现在头发胀、面红耳赤、咽干口渴、便秘、舌质红、舌苔薄等。临床上,用单味玄参治头痛效果较好。

  一般情况下,服药3~5天即可痊愈。例如一位男性患者,外感风热后,头痛如裂、面赤、舌苔发黄、脉浮数,诊为风热头痛,方用玄参50克,水煎后一次服用,1剂后头痛缓解,3剂后痊愈。玄参是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玄参的根,味甘、苦、咸,性寒凉,入肺、胃、肾经,既可祛外感之风,又可祛内脏之热,寒而能补,有凉血养阴、清热解毒的功效。风热头痛,是热毒伤津而损阴,玄参不仅能清泻风热以治本,而且能护阴以扶正,所以比较适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游戏成瘾原是多巴胺作祟
下一篇:说说歪打正着的药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