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5_1037249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入万策”,各国在行动

2020-11-15 22:12:00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是2006年芬兰在欧盟主席国会议上正式提出来的,随即得到欧盟成员国的广泛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大会上明确指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应当坚持的、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必由之路。“健康入万策”,让我们看看其他国家和地区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

健康

  芬兰:健康干预跨部门合作

  芬兰作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国际领跑者,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芬兰是心血管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高发国家,在慢性病的困扰下,基于《阿拉木图宣言》和《渥太华宪章》提供的健康跨部门合作理论框架,芬兰尝试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

  芬兰首先选择在北卡省进行试点,针对慢性病的特点,将核心行动理念定位在“以社区为基础,引导人们形成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相关专家从多元健康决定因素的角度,调查分析了影响慢性病发生与发展的关键因素,随后将与健康有关的教育、卫生、食品等多个部门联合起来,共同加强健康干预。试点实施以后,“健康”元素开始频频出现在北卡地区的各项政策法规中,食品生产法规要求牛奶的脂肪含量不能超过1%,商标法要求标明食品的含盐量,低脂奶制品开始获得价格补贴,酒类、烟草制品的税收大幅提高,可乐定价逐渐高于非碳酸饮料。试点后,北卡地区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大幅降低,健康饮食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国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在北卡省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芬兰进一步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推广到全国,并在国家顶层设计上建立了永久性跨部门委员会,接受总理办公室的直接监督,将所有政府部委机构以及部分非政府组织和科研机构等纳入委员会名单,自上而下地推动战略实施。

  泰国:由独立于政府的自主机构推动

  泰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实施依赖一个独立于政府各部门的自主机构——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泰国虽然是君主立宪制,但前任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拥有极高的声望,同时国王还掌控着军队的最高权力,因此泰国也是世界上军事政变最多、权力交替最频繁的国家之一。

  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由总理担任委员会主席,卫生部长任第一副主席,其他部委代表任组成成员,也无法保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顺利实施。于是泰国转而寻求法律的帮助,利用一系列系统明确的法律法规,保障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的运行。比如《泰国健康促进法》就明确规定,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有权使用每年该国征收的烟草和酒精消费税的2%用于健康促进活动;《泰国健康法案》第十一项也规定,必须确保公众能够获悉政府相关项目对个人或社区健康产生的影响,并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

健康

  挪威:颁布《公共卫生法案》

  挪威2011年颁布了《公共卫生法案》,通过立法手段推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挪威地方政府在《公共卫生法案》中提出,使用“卫生工作概述”的方法作为促进多部门间合作最重要的手段。“卫生工作概述”的方法通过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总结地方政府各部门健康情况形成文件,为规划和发展提供参考,最后进行评估,其工作原理与健康影响评估机制类似。

  南澳大利亚:开展“健康棱镜分析”

  南澳大利亚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核心机制是“健康棱镜分析”,顾名思义,就是要利用“棱镜结构”分析政策产出后的发散性影响。在实际应用中,南澳政府对于与健康相关的战略和政策,都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健康棱镜分析”,全方位考虑政策对于个体、群体和社会健康的影响,从而为健康政策出台提供决策依据,其本质上仍然是一种健康影响评估。

  同时南澳政府积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融入南澳战略规划,使其成为当地政府总体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美国加州:专责小组推进目标落实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2010年2月,发布了S-04-10号行政命令,成立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专责小组。该小组是美国第一个在州级层面成立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机构,由加州公共卫生管理局作为专责小组的牵头单位,成员涵盖了健康和人类服务署、自然资源局等22个政府部门。专责小组要求每个指定机构确定一名熟悉其业务并具有良好专业技能的人员参加小组工作,该成员须得到派出机构的授权,具有充分的发言权和决定权。在成立之初,专责小组主要侧重于推进各政府部门建立共同的愿景和目标,形成对健康问题的共识,明确各部门的目标和职责。2012年后,加州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专责小组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通过建立具体项目组的形式,推进政策项目中健康目标的落实。

文/杨金侠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哈佛专家推荐5种最健康食物
下一篇:除甲醛,哪种产品靠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