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1_1038904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快乐养生·养生视野

2020-12-11 15:35:00

  多吃菜花,挡住三成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又称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是全球重要致盲眼病之一。其病因尚不明确,治疗以手术为主,预防尤为重要。近期,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的一项多用途队列研究表明,日常饮食中多摄入十字花科蔬菜,能降低近三成白内障发病风险。

  为调查蔬菜摄取与白内障发病之间的关系,研究小组以7万名45~74岁的日本居民为对象,用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为期5年的追踪研究。

  他们从参试者摄入频度最高的138种食品中选取30种蔬菜,并根据摄入量的多少将参试者分为4个组。结果表明,在男性中,蔬菜摄取最多组和最少组相比,白内障发病风险降低了23%。其中,十字花科蔬菜摄取最多组和最少组相比,白内障发病风险降低了27%。研究称,每日只要摄入50克此类蔬菜,白内障发病风险就可明显下降。研究报告发表在《流行病学杂志》上。

  十字花科植物种类繁多,常见的大白菜、小白菜、菜花、西兰花等都属于此类蔬菜。研究人员表示,十字花科蔬菜中所含的异硫氰酸酯和维生素等抗氧化成分,均对白内障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建议中老年人平时多摄入一些。

菜花

  每月吸烟6根,死亡风险就增加

  戒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做不到一口不抽,那就尽量抽得越少越好。因为美国医师协会近期发表的一篇有关吸烟频率对健康影响的研究表明,每个月吸烟超过6根,死亡风险就会增加。

  研究人员以50.6万名18~103岁的美国居民为对象进行追踪随访。根据吸烟频率,参试者被分为每日吸烟组(每月抽烟超过75根)、大量吸烟组(每月抽烟40~75根)、少量吸烟组(每月抽烟1~39根)、已戒烟组和不吸烟组。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年龄、性别、人种、受教育水平、家庭收入等影响因素综合分析后,比较了参试者的早亡风险差异。结果显示,与不吸烟者相比,每日吸烟者早亡风险增加1.32倍;非每日吸烟者早亡风险增加0.82~0.93倍;每个月吸烟超过6根者,死亡风险就开始明显增加。

 

  研究人员建议,想戒烟却又难以控制烟瘾的人,不妨从每天少抽1支烟做起,逐步达到每周只抽1支烟的目标。

吸烟

  看深红色光线改善老人视力

  伴随年龄增长,人的视力会逐渐下降。英国一项新研究显示,深红色光线可改善日渐衰退的视力。

  人类视网膜中的光感受器细胞从40岁开始老化,这种衰老是由产生能量和增强细胞功能的线粒体衰退造成的。为探究延缓视力衰退的途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团队招募24名志愿者进行试验,参试者男女各半,年龄在28~72岁之间,均无眼部疾病。研究人员首先对参试者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灵敏度进行了测试(它们共同构成了视网膜的光感受器)。随后,所有人将小型LED手电筒带回家,每天凝视它发射出的670纳米波长深红色光束3分钟,持续两周。之后,研究人员重新对参试者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功能进行评估。结果发现,670纳米红光对年轻人几乎没有影响,但在40岁及以上人群中,视锥细胞灵敏度平均提高了20%,视力获得了显著改善。研究报告发表在《老年病学》期刊上。

 

  伦敦大学学院眼科研究所的格伦·杰弗瑞说:“先前的小鼠、黄蜂和果蝇实验发现,深红色光线有益于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提升。为逆转中老年人视力、色觉等功能下降,我们试图用短时长波光重新启动视网膜老化细胞。该研究能帮助全球上千万视力自然下降的人,并为研发价格低廉的家庭治疗设备提供思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近一成新冠患者康复后无抗体
下一篇:8个时刻,老人缓一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