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2_103937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医三法治痰湿型肥胖

2020-12-22 12:53:00

  肥胖在中国古代医学书籍中有很多的记载和描述,如《素问·通评虚实论》云:“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古人将肥胖者形象地称为“肥贵人”“肥人”“肌肤盛者”等。古代医家认为肥胖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肥胖的产生多由过食膏粱厚味、贪于摄取、久卧、久坐、多逸少劳等导致。

肥胖

  清代医学家陈修圆云:“大抵素禀之盛,从无所苦,惟是痰湿颇多。”说明痰湿是导致肥胖的重要病理因素。痰湿型肥胖主要表现为肥胖伴浮肿,身体困重,动则气短、胸闷,神疲乏力,甚则头晕,呕吐,痰多,脘腹胀满,舌淡红胖大,有齿痕,苔黏腻,脉濡滑。这种类型的肥胖宜用健脾化湿、宽胸豁痰之法。这里推荐3种常用的治疗痰湿型肥胖的方法——

  中药代茶饮 陈皮6克,玉米须15克,山楂、苡仁各10克泡茶。其中陈皮气味芬芳,既可理气和中,又可化痰,亦为食疗降脂之佳品;玉米须具有利水消肿渗湿之效;山楂可以消食,消除腹满胀感;苡仁可以健脾利湿。手指点穴 中脘、足三里、丰隆、天枢、脾俞、胃俞、内关,以上穴位每次选3~5个,手指点按,以有酸胀感为宜,每次每穴点按5分钟,每日或者隔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

  热敏灸 用点燃的艾条在中脘、关元、天枢、神阙等穴区探查,出现渗透远传感觉的部位作为施灸部位,每次选择1~2个施灸部位,施灸45分钟,每日或者隔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

文/焦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治疗甲状腺疾病,中医从肝入手
下一篇:前列腺增生手术后要注意的几个细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