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5_104011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查出肺部结节该如何应对

2021-01-05 14:50:00

  以往门诊中,中晚期的肺癌患者居多,很多患者一查出已有远部转移,预后很差;但这几年,随着检查设备的精进,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肺癌早期患者增多,来询问“肺结节会不会癌变,该如何处理”的人更是有明显越多的趋势。下面就给大家讲讲该怎么正确对待肺结节。

肺

  肺结节不等于早期肺癌

  广义上的肺部结节是指≤3cm的肺内球形病变,无肺不张、卫星灶,无淋巴结及远处播散。狭义的肺部结节是指≤1cm的结节。单个病灶定义为孤立性,2个及以上病灶定义为多发性。根据结节内部的密度不同,肺结节可以分为磨玻璃结节(GGN)和纯实性结节,GGN又可分为纯磨玻璃结节(pGGN)和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mGGN)。在这3类结节中,pGGN可以为普通炎症、真菌感染、腺瘤样不典型增生、原位腺癌、微浸润癌、浸润性癌;mGGN的影像表现就类似“汤圆”“饺子”——实性的陷、磨玻璃的皮,如果实性成分大于50%,是肺癌的可能性极大;纯实性结节恶性概率小。

  肺结节不容忽视,但也不必惊慌,可自己进行大致的判断:首先看年龄,小于30岁人群肺癌罕见,35~40岁间不太常见,随着年龄增长,肺癌可能性会逐步增加;有没有吸烟史(吸烟史是我国肺癌发生的最常见病因,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年限越长、吸烟量越多,肺癌发生率越高);有无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放射性物质接触者;既往有无癌症史,以往存在癌症史的病人若在肺内发现结节,尤其多发更可能是恶性的;有没有肺癌家族史,一级亲属有肺癌史者,发生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

  良性结节一定要定期复查

  那么,当胸部CT检查提示肺部结节时该怎么处理呢?

  ≤8mm实性结节: ①对于肺癌低风险人群,结节≤4mm,可选择性影像随访;结节4~6mm者,每12个月复查CT1次;结节6~8mm者,6、12、18、24个月各复查CT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②对于肺癌高风险人群,结节≤4mm,12个月CT随诊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结节4~6mm者,6、12、18、24个月各CT随访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结节6~8mm者,3、6、9、12、18、24个月各CT随访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

  直径8~30mm实性结节:医生评估恶性的概率极低时(<5%),只需定期随访胸部CT;评估恶性概率低/中等时(5%~65%),进一步行增强CT、PET-CT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选择定期复查CT,或活检确诊、手术及其他治疗手段;评估恶性概率高时(>65%),需积极进行治疗。

  磨玻璃结节(GGN):①纯磨玻璃结节(pGGN),≤5mm,6个月CT随访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结节5~8mm者,3个月CT随访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结节>8mm者,需考虑活检和(或)手术切除。②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mGGN),≤8mm,3、6、12、24个月各CT随诊1次,如未见明显变化,其后常规胸部CT年度随访,若随访期间结节增大或实性成分增多,需考虑手术;结节>8m者,3个月CT随访1次,若结节持续存在,建议行PET-CT、穿刺活检和(或)手术切除。

  要注意,早发现早治疗,依旧是肺部疾病的治疗金标准。建议45岁上的人群每年接受1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若是观察结节大小的动态变化(随访),最好在同一医院进行CT检查。

文/邓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做好超声检查,让宝宝远离先心病
下一篇:做MRI检查,为什么要去除所有金属附属物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