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5_104012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做好超声检查,让宝宝远离先心病

2021-01-05 14:56:00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在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得到控制的同时,出生缺陷问题日益凸显,逐渐成为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每年新增先心病患儿超过12万例,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已经位居出生缺陷的首位,发病率达到6‰~9‰。这意味着这些新生宝宝一出生便要遭受疾病痛苦,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为了减少缺陷儿的发生率,做好预防措施非常重要。而对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超声是最重要的技术手段。

儿童

  预防要抓好“三早”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胚胎时期,胎儿因心血管发育异常而出现的一种心血管畸形,是婴幼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孕前3个月,尤其是4~8周左右,是胎儿心脏发育的重要时期。除了遗传因素,如果准妈妈是高龄怀孕,在孕期使用不良药物、感染致畸病毒、环境污染、受到射线辐射,均可能导致胎儿患上先心病。所以,预防先心病,要抓好“三早”。

  “一早”:做好婚检和孕前准备工作。要预防感冒、加强营养、谨慎用药,尤其是要做足孕前各项检查,把好第一道关口,减少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

  “二早”:在怀孕之后,要做好胎儿期的产前筛查与诊断,胎儿大部分严重的心血管异常可以通过孕期做胎儿心脏彩超得以诊断。如果通过胎儿心超检查发现异常,也不必马上终止妊娠,可在听过专家的建议之后再做决定。

  “三早”:先心病宝宝出生后,要及时开展心脏外科干预治疗。而健康出生的宝宝,也要尽早开展心脏病、耳聋、眼病等疾病检测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做好超声检查,远离先心病

  心脏是胎儿发育过程中结构较复杂的器官之一,单凭听心跳很难判断其发育是否完善。因此,孕妈妈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嘱托,按时到医院进行产检,及时进行超声检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主要包括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和实时三维超声成像两种技术,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取得良好成效。

  胎儿心脏产前超声检查,主要观察胎儿心脏的大体形态结构,以便对大部分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结构畸形进行可靠的产前筛查和评估。做胎儿心脏产前超声检查的最佳时间为孕20~26周,此时胎儿心脏发育已趋向完善,离探头较近,骨影遮挡较少,且羊水多使得胎儿活动度较大,胎位易调整,易于显示胎儿心脏各切面,能有效提高胎儿心脏畸形筛查准确率。孕期小于20周,胎儿心脏有些结构不完整,超声显示不出。如果孕期大于26周,胎儿受骨骼声影的影响,超声检查图像质量差,有些结构显示不清。

儿童

  在孕中期(20~24周)进行胎儿超声心动检查是对胎儿心脏结构畸形和血流动力学改变的直接检查,可以诊断出包括左心室(右心室)发育不良、单心房、单心室,右位心、心内膜垫缺损等在内的多种心脏畸形。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是最为常见的单纯性先心病,占全部先心病的30%~45%。上述畸形在生后有自然愈合可能,如需手术干预,成功率几近于100%,手术远期效果亦较为理想,可与健康人的生命质量相同。

  需要注意的是,超声不是万能的,受到诸如孕妇腹壁厚度、胎儿体位、胎动、胎儿骨骼、胎盘以及羊水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可致超声图像显示不清,所以不是胎儿所有的心脏疾病就能筛查出来。但这不是孕妇拒绝产前筛查和检测的理由,超声检查在胚胎期还是可以发现85%以上的先心病胎儿,且诊断时间通常只需几分钟,对胎儿也不会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文/吴雪枫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CT是新冠肺炎有效诊断工具
下一篇:查出肺部结节该如何应对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