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6_1040295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他为什么反复拨打120求救

2021-01-06 18:26:00

  上个月我接诊了一位男性患者,他自述:我两年前从基层调到现在的单位,感到很不适应。科室里表面和睦,但实则分为两派,我不知道跟哪方好。都不跟的话,担心自己被孤立,因此压力很大,与同事交往都小心翼翼的。半年前的一天,我突然感到心慌、气紧,有一种快死了的感觉,我很恐慌,告诉同事说我快不行了。同事赶紧拨打120,把我送到医院急诊科,可做了心电图、脑电图、彩超都没有发现问题,观察了一下午就回家了。3个月前一天下午,我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时,又无缘无故地突然感到心慌、气紧、全身冒冷汗,我担心自己是突发心脏病,又赶紧拨打了120,可到医院还是没有查出什么问题。之后又发作过两次,一次拨打了120,一次是自己打车去的医院,结果和之前一样。急诊科的医生说:你都多次这样了,我认为可能是焦虑障碍,建议你去看看心理医生。其实从第三次发作之后,我就一直害怕再次发作,害怕一个人呆着,害怕发作之后会死去。我曾经去看过精神科,吃过丁螺环酮、劳拉西泮,吃了药感觉效果要好些。医生建议我一边吃药,一边做心理咨询。

惊恐

  根据他的描述,我判断他是典型的急性焦虑发作,又称为惊恐障碍。惊恐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精神心理疾病,它的典型症状表现为患者在无特殊的恐惧心处境时,感到一种突如其来的紧张、害怕、恐惧,伴有濒死感、失控感、大难临头感。惊恐发作通常起病急骤、终止快,通常持续20~30分钟,但不久后可突然再发。惊恐障碍很容易被误诊为心脏病,患者痛苦程度高,因而反复就医,减少日常活动,甚至外出需要家人陪伴,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

  如果在心内科反复就医,排除了生理疾病的可能,经历突如其来、没有诱因的、无法预测、在任何环境下都有可能发生的心悸、呼吸急促或者大汗淋漓,乃至濒死感或晕厥;发作会很快达到高峰且伴有强烈的惊恐和焦虑,在没有经过治疗或者一般治疗之下很容易好转;疾病治疗间隙只有恐惧,而无明显心脏病症状,就要考虑是否患了惊恐障碍。

  惊恐障碍并不是不治之症,一部分患者完全可以通过自我治疗缓解症状,甚至治愈。所以一旦确诊,可以先尝试自我治疗。

  首先,你要对此病有清晰的认知,可花费一周左右的时间来阅读相关的书籍和资料,明确自己得的是心理疾病而非生理疾病,且这种疾病不会真的造成死亡,甚至短期内不会造成任何生理损害。接下来,你要尝试记录自己的症状,以及症状发生时情绪、想法、行为,并将记录贴在家中醒目的地方,帮助自己来进一步确认症状来自内心,而非生理疾病。

害怕

  其次,通过腹式呼吸、心理技巧、自我愉悦等形式来引导自己的情绪。腹式呼吸是指吸气时让腹部凸起,吐气时压缩腹部使之凹陷的呼吸法。练习时要全身放松,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心理技巧主要指人际关系技巧和思维技巧,比如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对日常的冲突纠纷要及时解决,通过更有建设性的自我对话发现被自己忽略的积极方面、问题解决的中间地带或者其他可能,以防止过激反应。自我愉悦的方式包括听音乐、旅行、钓鱼、看电影、舞蹈、绘画、有氧运动、美食、香薰、沐浴、种植等任何你擅长并能令你快乐的事情。

  最后,要不断地适应新的思维、行为、人际模式和新的生活习惯,并将这种新的模式彻底变成自己的思维、生活模式,随着这些改变,症状会慢慢地缓解,乃至消失。

  当然,如果经过上述尝试,症状仍没有改善,就一定要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比如找心理医生做心理治疗,让精神科医生开一些缓解焦虑的药物。

文/刘成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老年人孤独感与精神病症状加剧有关
下一篇:抑郁症要身心同治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