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6_104029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孤独感与精神病症状加剧有关

2021-01-06 18:32:00

  尽管社交距离对于阻止新冠病毒(COVID-19)的传播至关重要,但是离群和随之而来的孤独感可能严重损害老年人。巴伊兰大学和海法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将老年人中基于COVID-19的孤独感,与暴露于创伤后焦虑、抑郁和创伤症状升高的精神症状联系在一起。该发现最近发表在《美国老年精神病学杂志》上。

老人

  该研究的重点是老年人,这是人群中COVID-19健康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由于这种风险,与其他年龄组相比,他们可能仍处于较严格的自我隔离状态。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孤独感对精神症状的影响在主观感觉年龄超过实际年龄的参与者中最为明显。另一方面,主观感觉比他们的实际年龄年轻的参与者,没有表现出与孤独感相关的精神病症状。

  那么,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我想,给老人提供持续的帮助和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子女、家人以及社区、社会应多加关注老人的精神世界,增加老人与社会的联系,提高其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并引导老人适度运动并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提升自我价值感和希望感,必要时应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和尽早就诊。除此之外,家人及护理人员在对老年精神病患者的护理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家属及护理人员不仅要正确掌握老年精神病患者的症状,明确药物治疗的疗效与副作用,同时也要更加重视老年精神病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相关的异常反应情况,如进食、吞咽、大小便、行走的步态以及有无气促等情况。另外,要积极、耐心地听取患者的不适主诉,注意其心电图以及血糖水平等变化情况。

老人

  2.对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家属要积极协助其进行日常的生活;针对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患者,家属要尽可能为其提供自我照料的机会,并在此基础上对其生活行为进行全面的监督与协助。

  3.充分重视护理安全,有效减少与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1)预防跌倒。由于大部分老年精神病患者的体质均相对较弱,再加上其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这就极易导致其出现乏力与嗜睡等症状。为此,家属要检查患者居住环境的潮湿度、光线、地面平整度以及扶手等情况,并对其衣服与鞋子的大小进行检查,更要关注患者的视力、血压等状况,尽可能将跌倒风险降到最低。

  (2)预防噎食。由于长时间服用抗精神病药物,患者极易出现锥体外系反应,严重的情况下会引发吞咽反射迟钝、咽喉肌群共济失调以及食道括约肌麻痹等;同时,受抗精神病药物中抗胆碱能作用与5-HT阻断作用的影响,患者的唾液分泌量会大大减少;再加上部分高龄患者牙齿脱落,无法细致地咀嚼食物,这就极易导致患者在进食的过程中发生噎食意外,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窒息。为此,家属要为患者提供恰当的饮食。

  (3)预防压疮。若老年精神病患者长期卧床,其发生压疮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为此,家属要定时帮助患者翻身,同时也要确保床单被罩的整洁与患者皮肤的干燥,以此来有效预防压疮。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早诊断、早治疗对精神疾病的治疗来说意义重大。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0%的人口有不同程度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其中,老年人的比例不断上升。生理功能的下降和家庭生活的变故是导致老年人精神健康恶化的主要原因。家人一定要密切关注老人的身心状况,早发现早干预、及时积极地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文/武万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分类处理“情绪垃圾”
下一篇:他为什么反复拨打120求救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