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功能型蔬菜,都有哪些好处

2021-10-28 18:38:00

  “原来板蓝根也可以这么吃啊!我原来只知道它是药材,没想到还有蔬菜板蓝根呢,好吃还能治感冒,真不错!”临近春节,很多人到农贸市场采购时发现,现在很流行功能型蔬菜,比如羽翼甘蓝、绿宝石、食用菊花等,这些蔬菜可以凉拌、炒食、做馅、配料,不仅新鲜、口感好,而且富含多种营养成分,不禁在品尝的同时竖起大拇指称赞,还纷纷采购回家。

  众所周知,均衡的饮食是健康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现实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的蔬菜摄入量和种类远远达不到《中国居民膳食营养指南》的推荐标准。为解决这一问题,很多蔬菜供应企业开始着力研究“功能性蔬菜”,以期让消费者只需摄入少量的分量便能满足人体所需。

  功能性果蔬果真如此神奇吗?哪些蔬菜可以称为功能性蔬菜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了解功能性蔬菜的定义。美国对功能性食品的定义有多种,但其典型的定义是指那些在提供基本功能以外还对健康有其他好处的食品。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经确认某些水果、蔬菜对健康有益,从而批准在健康声称中可以说明这些植物性食品与降低某些疾病危险性有关。目前认为,膳食纤维、黄酮类、烯丙基硫化物、类胡萝卜素、单萜类、异硫氰酸盐和植物固醇等植物来源的食物成分或植物化学物质具有调节人的健康生理功能的作用。下面我们着重介绍几种。

  膳食纤维:梨、大豆、扁豆等

  膳食纤维曾一度被称为“无营养物质”,但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膳食纤维不仅可以改善胃肠道消化环境,还可以调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膳食纤维通常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前者包括果胶等亲水胶体物质和部分半纤维素,能溶于水,并在水中形成凝胶体,主要存在于梨、牛蒡、大豆、扁豆、卷心菜、胡萝卜(煮熟)、生藕、葱、南瓜、芹菜、甘薯、李子、苹果、香蕉、冬笋、苋菜心等食物中。

  低聚果糖:大蒜、洋葱、韭菜等

  其实,低聚果糖也是膳食纤维的一种,主要指“植物中天然存在的、提取的或合成的碳水化合物的聚合物,聚合度≥3,不能被人体小肠消化吸收”。低聚果糖对健康的益处有:促进双歧杆菌增殖并减少有害细菌;减少有毒代谢物和有害酶;预防功能性腹泻和便秘;改善肝脏功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压。

  黑麦、小麦、大麦、燕麦、洋葱、韭菜、芦笋、大蒜、菊苣、莴苣等蔬菜以及香蕉等水果是低聚果糖的极好来源。

  植物甾醇:豌豆、菜豆等

  目前,在植物体中发现了40种较为主要的甾醇,其中菜油甾醇、豆甾醇等量较大,豌豆、菜豆等果蔬中含量较高。研究发现,植物甾醇可降低患结肠癌风险,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且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类胡萝卜素:菠菜、油菜、豇豆等

  在蔬菜当中,人类已经发现600多种类胡萝卜素,作为抗氧化剂,它们会对自由基起抑制和清除作用,从而防治癌症、动脉粥样硬化和早衰等。

  胡萝卜、藕、姜、绿紫苏、油菜、豇豆、芋头、大蒜、菠菜等富含类胡萝卜素。近年来,温州蜜橘中因富含胡萝卜素化合物而受到关注,成为人们消费量较大的一种水果。

  当前,我国已建立了上述成分的多种分析和测定方法,如洗涤剂法、酶-重量法、酶重量-液相色谱法。这为我国食品工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随着研究的深入,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了植物化学素是

  膳食中功能性成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体内各种生理生化反应及功能中具有重要作用。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应当重视完整食品概念,做到膳食的多样性与均衡性,如此才不背弃享受健康美食的真谛。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这些防心梗的“知识”都是错的
下一篇:基本医疗保险“三个目录”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