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麻醉之后,人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2021-10-29 20:34:00

  在多数人眼里,麻醉是有一丝神秘的。麻醉后人究竟是什么状态?跟睡着了一样吗?

  麻醉是指使用药物或其他方法,使患者全身或局部暂时失去知觉,以便手术能顺利进行。麻醉可以分为全身麻醉(全麻)和局部麻醉(局麻)。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是指通过呼吸道吸入、静脉或肌肉注射、直肠灌注等方式让麻醉药进入人体,抑制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使患者意识逐渐消失、感受不到任何感觉的过程。

  有人可能会担心中枢神经系统被抑制,会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呢?其实,麻醉导致的最为常见的大脑损伤是麻醉中缺氧造成的。如果在进行麻醉时,存在麻醉药剂过量、呼吸机参数设置不当、血压不稳等问题,可能使患者出现心跳抑制、呼吸困难等状况,引发脑部缺氧,对患者脑部造成损伤,严重的话甚至危及其生命。但我们对此不用担心,麻醉时会有专业的麻醉医生对患者血压、心跳等生命特征指数进行严格监控。

  一些全身麻醉手术中还会通过气管插管的方式帮助患者呼吸,其特点是采用静脉麻醉药或吸入麻醉药产生全身麻醉作用,术中需要行气管插管,机械辅助呼吸。但并不是所有的全身麻醉手术都需要气管插管,对于一些时间短小,伤害性刺激小,简单的手术操作和检查操作,比如人流手术、胃肠镜检查等,就不需要进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而可以实施保留自主呼吸、但意识消失的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是指采用局部麻醉药剂,注射于相应的部位,使脊神经、神经丛、神经干、和周围更细的神经末梢受到抑制,让患者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暂时性失去感觉。其特点是麻醉局限在身体的局部,患者的意识是清醒的。按照给药方式的不同,局部麻醉可以分为局部浸润麻醉、椎管内麻醉等。

  其中,局部浸润麻醉是指直接将麻醉药剂注射于需要进行手术部位,逐渐均匀分布于整个手术区域的组织内,阻滞人体疼痛感的传导,在临床医学上常用这种麻醉方式。椎管内麻醉是指将局部麻醉药物注射于脊椎椎管内,注射于硬脊膜外腔称为硬脊膜外腔阻滞,注射于蛛网膜下腔称为腰麻或蛛网膜下腔阻滞。

  那麻醉后是什么感觉呢?前面说过,全麻是没有意识的,也就是没有感觉。而局麻除了局部感受不到疼痛,意识是清醒的,所以是有感觉的。以人们常说的“半身麻醉”——椎管内麻醉为例,所选的操作部位在腰背部,患者先是会感到腰背部一阵凉意袭来,那是麻醉医生在用消毒液(通常为碘伏消毒液)消毒穿刺区域及周围的皮肤。待消毒、铺巾、定位确认之后,麻醉医生就会在穿刺部位注射局部麻醉药,这个过程会有一点酸胀感。

  如果顺利,半身麻醉的操作一般在5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患者会慢慢地感觉到下肢开始出现明显的麻木、无力甚至感觉消失。有的患者可能会伴有明显的血压骤降、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可能还会伴有恶心感甚至呕吐。这些症状都是麻醉起效所带来的不良反应,患者不用过于紧张,如实告诉医生哪里不舒服即可。麻醉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使用相应的药物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消除症状恢复正常。

  一般来说,手术结束后大多数患者的下半身依然是处于麻醉状态中的。所以依然是感觉不到疼痛,并无法活动的。部分患者可能需要在术后苏醒室内观察一段时间。直到各方面生命体征平稳正常、麻醉平面(指皮肤痛觉消失的范围)下降、麻醉作用开始消退之后,才能离开手术室。患者回到病房后,一般就在病床上躺着休息就可以了,直到麻醉作用消退,下半身感觉完全恢复正常。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你真的了解内分泌失调吗?
下一篇:这些防心梗的“知识”都是错的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