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甲状腺癌,一种“懒惰”的癌

2022-02-18 15:31:00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各种肿瘤疾病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不再罕见,如甲状腺癌这一疾病,近年来的发病率逐渐提升,给广大患者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那么,甲状腺癌到底是种什么病?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1.什么是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共有4种类型,分别为乳头状癌、滤泡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其中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为分化型甲状腺癌,占所有甲状腺癌的95%以上。分化型甲状腺癌属于一种相对“懒惰”的肿瘤,俗称“懒癌”,意思是它的发生发展比较缓慢,生存率相对较高。未分化型甲状腺癌虽然占比不到5%,但它预后较差,通常确诊时已处于疾病晚期,治疗困难,患者生存期仅6个月左右。

  2.有没有明确的高危因素?

  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有两个,性别和放射性接触。数据显示,我国女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排在肿瘤整体发病率的第4位,男性约为第10位;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4~6倍,可能与雌激素有关。另有研究表明,如果儿童期曾做过放射性治疗,之后又出现甲状腺结节,就一定要高度重视,定期随访,防止恶变。

  3.有哪些症状?

  该病进展缓慢,患者多数没有自觉症状,多数患者是在健康体检过程中做颈部B超时才发现的。少数肿瘤巨大者,会出现临近器官压迫症状,如局部胀痛感等。

  4.诊断标准是什么?

  甲状腺癌的诊断标准,一是触诊,摸到肿物质地比较硬、边界不清楚、活动度较低、淋巴结肿大等,都是恶性特征;二是甲状腺超声检查,出现钙化,血流、边界不清,形态不规则等,也要考虑恶性的可能,准确率可达90%;三是甲状腺穿刺,从肿物里取组织做病理检查。一般来说,穿刺检查准确度最高,但存在一定风险。只要超声诊断比较明确,就不建议穿刺。至于CT、核磁共振等检查,都有严格的指征(如肿物比较大、侵犯周围组织、出现淋巴结转移等),通常不作为常规检查项目。

  5.该如何治疗呢?

  目前,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的常规手段包括手术治疗+碘-131治疗+甲状腺素替代/抑制治疗,临床称为治疗“三驾马车”。消融、外照射、介入、抗血管生成、免疫等其他治疗手段也是必要和有益的补充治疗手段。

  碘-131是稳定性碘-127的放射性同位素之一,可通过口服被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最终定位于甲癌术后残余甲状腺组织及残留或复发病灶,通过发射β射线产生辐射生物学效应,破坏甲状腺及癌组织,以达到清除残留甲状腺组织、降低甲癌复发风险及破坏残留、复发和转移灶的目的。当然,与任何治疗措施一样,碘-131治疗也有副作用。服用大剂量碘-131后,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颈部肿痛等急性放射性胃炎和急性甲状腺炎的表现,少数患者还会发生唾液腺肿痛。医生通常会在碘-131治疗前做预处理,以避免或减轻上述症状。

  6.甲状腺良性肿瘤有恶变的可能性吗?

  目前,临床上仅有5%良性甲状腺肿瘤患者需要手术处理,绝大多数人甚至可以终生带瘤生存。但患者如果出现肿物压迫气管,呼吸困难;压迫食道,出现吞咽困难;增大比较快,预示有恶变的可能性,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术后随访以及健康管理也很重要。通常建议术后每半年复查B超;5年后,如果一直没有复发,而且判定复发风险较低,就可以改成每年体检1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高血压警惕6个“魔鬼时刻”,防止脑出血
下一篇:华发早生在中年,能不染还是不要染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