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警惕6个“魔鬼时刻”,防止脑出血

2022-02-18 15:40:00

  37岁的小柳在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工作,平时早出晚归,还经常参加各种应酬。几年前单位体检时检查出有高血压,医生告诫说虽然轻微,但不能大意。小柳觉得自己年纪轻轻的,再加上没什么症状,就没放在心上,降压药也没有吃。一个多月前,在酒桌上几番推杯换盏之后,小柳突然觉得头晕恶心,随后瘫倒在地。虽送医经过急救转危为安,但最终落下失语、偏瘫等后遗症。医生说,小柳是因为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而发生了脑出血,后面需要很长时间来康复,效果可能也不尽理想。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高等特点。引起脑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在中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高血压。

  如今青壮年高血压脑出血的发病率也在大幅提升,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平稳、长期、有效控制血压就是预防的关键,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规范用药

  血管有如水管,骤升骤降的压力容易致血管破裂,所以降压药要按照医嘱服用,不可停药及自主调整药物。研究显示,突然停止口服降压药,血压波动会非常大,而且突然增高的血压会对心、脑、肾等靶器官造成更加严重的损伤。降压药有很多种,建议坚持个体化原则,即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筛选最适合自己的降压药,不要看别人的降压效果好就跟着吃。用药推荐从小剂量起步,逐步平稳降低血压,避免血压大起大落;尽量使用长效降压药,保持血压昼夜平稳状态;联合用药可以减少药物使用剂量,并增加药物协同降压效应;依据血压波动规律,服药时间安排在晨起后、午饭后、下午5时左右较理想;冬天气温寒冷时,脑血管收缩血压增高,此时应该找医生对降压药物的剂量进行调节。

  2.定期监测

  很多患者都是单纯通过自己的感觉来评估血压状况,觉得有点头晕,就说明自己血压高,如果觉得自己状态良好,就说明自己的血压正常。其实,因为患病时间较长,身体已经适应了高水平血压的状态,所以有些患者即便血压已经大幅升高也不会感到不舒服。所以,建议广大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最好买个血压计,在家早、晚测量。同时,高血压会导致靶器官受损,引发心肌梗死、肾衰竭等,所以患者还要定期检查血糖、血脂、肝肾功能等,防患于未然。

  3.警惕“魔鬼时刻”

  临床总结发现,高血压脑出血容易发生在以下几个时刻,需注意防范:

  ⑴晨起时。血压管理要从清晨开始,最好早上起来先测量血压,空腹吃高血压药。如果测量发现早上血压总是高,除了在早上吃一次降压药,还可以在中午或晚上加服一次。

  ⑵运动时。高血压患者需要适量运动,但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以免血压骤然升高。

  ⑶洗澡时。洗澡时水温不要太高,否则会使靶器官缺血,进而引发心脑血管事件。

  ⑷大便时。有些老年高血压患者大便干燥,排便时用力,会因腹部压力增大、血压骤升而引发危险。因此,我们提倡高血压患者多吃蔬菜和水果,以预防便秘。

  ⑸节假日。有些患者节假日情绪容易波动,或是吃得过饱,吸烟喝酒不节制,作息不规律,也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⑹冬季。冬天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如果此时血压控制不佳,就更容易发生脑出血。所以,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坚持按医嘱用药和测量血压,如出现头晕、视物模糊、口齿不清、走路不稳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一文了解冠心病介入治疗
下一篇:甲状腺癌,一种“懒惰”的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