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3招缓解鼻塞

2022-02-22 19:43:00

  现在早晚温差大,很多人出现鼻子不通气、流清涕、鼻腔发痒等症状。虽然不重,却也很让人难受,有时还会令人狼狈不堪。那么,鼻塞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又该如何缓解呢?

  多为非病理原因所致

  人的鼻腔黏膜血供丰富,下鼻甲和中鼻甲有许多海绵状血窦组织,这种组织对物理、化学刺激特别敏感,可迅速收缩和扩张,从而影响鼻子的通气功能。当鼻腔遭受刺激时可引起诸多反射,如鼻心肺反射,其表现为鼻塞、喉关闭、支气管收缩、呼吸暂停、心搏缓慢、血压改变等。当人体处在生理周期的转折时,如青春期、更年期或性兴奋,由于性激素等化学物质的调节刺激,也会出现上述反应。可见,鼻塞不通时并非都是病。

  鼻塞超半月要警惕3种病

  普通的伤风、感冒引起的鼻塞,药物干预下一般2~3周能恢复。但是,如果鼻塞迁延不愈,超过2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就要格外重视了,有可能是下列3种疾病所致——

  慢性鼻窦炎:主要症状为交替性或持续性鼻塞,伴流黏脓涕、头痛、嗅觉减退甚至丧失,严重时可以伴发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等。病程多超过12周,鼻内镜检查显示中鼻道或嗅沟积涕,副鼻窦CT显示鼻窦黏膜增厚、窦腔积脓。

  鼻息肉:这是黏膜炎症性反应引起的肿块,与慢性鼻窦炎包括过敏性鼻窦炎密切相关。慢性鼻窦炎又可分为伴或不伴鼻息肉两类,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鼻腔阻塞。

  鼻咽部肿瘤:是我国较常见的肿瘤之一。由于其发病以单侧为多,因此,一侧鼻子出现异常时尤其要高度重视。比如,一侧鼻子经常出血或鼻涕带血,呈暗红色血丝,特别是早上起床时鼻咽分泌物带血丝或小血块;单侧鼻子堵,鼻塞持续两周以上,且进行性加重;单侧鼻子异物感,觉得“长了东西”等。此外,出现持续性单侧头痛,颈部侧上方或颈后三角区有淋巴结肿块,不明原因的耳鸣、耳朵堵、听力下降等,也要怀疑是否有鼻咽癌的可能。

  3招快速缓解

  对于非病理性因素引发的鼻塞,大家可试按以下方法解决——

  揪后脖梗:从经络看,后颈部主要有足太阳膀胱经脉,是人体抵御外邪的“篱笆”。揪痧则是利用外力的夹、压、挤,将皮下毛细血管夹破,使血液渗到组织间,造成局部淤血,刺激经脉,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具体方法:两手拇指伸直,四指并拢伸直,一上一下放在后脖梗处,用手指指腹以一定的力度由两侧风池穴(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的凹陷中,基本与耳垂齐平)向下提捏两条大筋,到大椎穴(低头,颈椎最高骨下),重复10次,以局部皮肤温热、轻度疼痛为宜;将中指和食指弯曲如钩,蘸冷水后,用食、中两指的第二指节侧面,由上到下夹揪皮肤,发出“嗒、嗒”的响声,夹揪时要注意随夹随拧,继而马上松手,一般以局部夹揪20次左右,皮肤出现紫红色印痕为度。

  由于夹揪作用对皮肤有较强的牵引力,局部毛细血管破裂,造成淤血,我们称为“出痧”。揪红出痧后,即可感到鼻部畅通、头目清爽。但需注意,有心脏病、血友病或有出血倾向的人,不宜揪痧。如需再次揪痧,要等上次的紫红色印痕消失才能操作。

  穴位按摩:按摩迎香穴,可让你从难受和狼狈中解脱出来。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鼻唇沟中部,可用食指或中指先重力按揉该穴3~5分钟,然后由下往上从迎香穴朝鼻根方向摩擦,再由上往下从鼻根摩向迎香穴,如此反复50~100下(约1~2分钟)。最后再捏揉双手合谷穴(虎口)2~3分钟。

  蒸汽熏蒸:如果出现鼻塞症状,可以接上一盆热水,头上围条毛巾保护头部,头部俯在水盆之上,然后深呼吸水蒸气,这样能有效畅通阻塞的鼻腔。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烧伤护理:院前院后各不同
下一篇:颈椎病分4种,护理方式各不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