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儿童期常见的情绪障碍有哪些

2022-02-23 14:13:00

  据《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随社会结构发展变化,儿童青少年的压力不断增大,同时还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困境,导致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不断上升,心理疾患的高发率已成为危害我国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为此,笔者将对我国儿童常见情绪障碍及应对方式进行简单科普,希望能够对各位家长有所帮助。

  焦虑

  儿童因为情绪感知能力尚不健全,极易产生焦虑情绪。目前儿童焦虑主要分为3种:

  分离性焦虑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刚刚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即使没有表现出哭闹、挣扎等情绪状态,也会出现食欲下降、排便困难等现象,这种焦虑被称为分离性焦虑,特别容易发生在与母亲初次分离时。

  境遇性焦虑 此种焦虑情绪可能发生于儿童生长环境、家庭环境发生重大变故时,包括亲人去世、父母离异等。

  素质性焦虑 此种焦虑情绪与儿童性格特点相关,可能一点小事就会引发其焦虑情绪。

  【矫正方法】首先需要创造安宁、和睦的家庭环境,以保证儿童的安全感;父母需要学习正确的育儿观念,避免对儿童过度保护,需要培养儿童的独立性、自信与乐观,引导其坚强勇敢地面对困难;日常生活中鼓励儿童与同龄儿童多交往,扩大其活动范围,拥有自己的“生活圈”,以提升其自信心,减轻对父母的过度依赖。

  恐惧

  儿童在遇到未曾见过、危险系数较高的事物时,可能会出现过度恐惧情绪,会发生哭闹不止、发热、食欲下降、睡眠易惊醒等现象,甚者会出现小便失禁、心律不齐等改变。这种情绪状态一般多发生在幼儿时期,曾经因相似事物,或者既往痛苦体验而引发,比如曾经被小动物咬伤、被关进小黑屋等;或者因家长教育方式不当,使儿童被过于保护,在遇到陌生人或陌生环境后也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

  【矫正方法】为儿童树立正面示范,做儿童的榜样,比如在看到蟑螂、蜘蛛、老鼠时不要惊慌失措、大喊大叫,避免对儿童产生惊吓;尽可能为儿童提供安静、舒适生活环境,睡前讲一些小故事,千万不要用“妖怪”“大灰狼”等形象对儿童进行恐吓;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胆量训练游戏,比如在安全环境下,鼓励儿童较远距离完成某项任务,或者关灯睡觉、独自到卫生间小便,以逐渐提升儿童的胆量。

  抑郁

  抑郁也为儿童常见情绪障碍,表现为哭闹、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好发脾气、自我评价低等,常伴有学习成绩下降,甚至会表现出自杀、自残行为。此种情绪多见于8岁以后的儿童,多因受到心理刺激,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而遭到训斥、与父母分离、家庭不和等原因引发。

  【矫正方法】父母应该多和儿童耐心沟通,不要因为儿童不理睬、反应慢而表现出过激情绪;适当增加一些亲子游戏,以激起儿童兴趣;如果儿童抑郁情绪严重,家长需带领儿童到正规医疗场所接受专业性干预。

  强迫症

  儿童强迫症的成因可能与遗传、脑损伤相关,还可能和父母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追求完美的性格相关。主要表现为:反反复复重复一句话、重复做一件事,虽然有时候儿童也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没有什么意义,但还是不停的重复,无论如何都不能克服,有时自己已经很痛苦,但还是不能解决,有的时候这种症状可能会长达十数年。

  【矫正方法】父母要纠正不当养育方式,通过自身行为状态良性影响儿童情绪;或利用行为治疗、认知行为治疗等专业性训练,并将儿童及家长全部纳入治疗系统中,以重组家庭关系,使儿童逐渐形成良性行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冠心病的常见治疗误区,你都知道吗?
下一篇:阻止胃溃疡“进化”成胃癌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