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被我们忽略的 健康“姿势”(一)--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那些被我们忽略的 健康“姿势”(一)

2022-06-29 22:40:00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姿势与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以“坐姿”来说,错误的坐姿可能造成驼背、脊柱弯曲、近视等。所以人们才会强调:站如松,坐如钟。意思就是站着要像松树那样挺拔,坐着要像座钟一样端正。下面就一起看看生活中那些被我们忽略的健康“姿势”。

  吃饭:站着、蹲着都不是理想姿势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东西,但每个人的进食姿势有所不同。有人站着吃、有人蹲着吃,还有人喜欢躺在沙发或床上吃。

  都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站着吃会影响口感

  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通过多项试验对前庭觉(负责平衡、姿势和空间定位感的大脑区域)、味觉感知系统之间的关联展开了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与坐着的人相比,站着吃东西的参试者对口感的评价普遍较差。

  研究分析指出,人们站立状态下血液更多地进入下半身,需要更努力才能将血液泵回到身体上半部,期间会激活下丘脑、垂体和肾上腺,导致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升高。这一连锁反应会降低感官敏感性,影响人们对食物或饮品的口味、温度和整体感知。即使仅站立几分钟,也会影响味蕾,破坏一顿美食。

姿势,站着,蹲着,腹胀,消化

  躺着吃引起腹胀

  有的人喜欢一边看电视或玩手机,一边半躺在沙发上吃零食。但躺着吃东西,会大大提升腹胀几率。美国MSN网站刊文总结,尽量不要躺着吃东西。边吃饭边看电视、玩手机也是不健康的。法国欧洲商业管理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大学联合调查指出,美国人更习惯吃饭的同时看电视,一般会在电视节目结束后停下吃饭的动作,而法国人更多的是选择“吃饱了,就不吃了”。习惯的差异使得同样爱吃奶酪、甜点等高热量食物的法国人,超重比例还不足美国人的一半。研究人员建议,吃饭时要集中注意力,最好关掉电视等干扰物,专注咀嚼,这也便于控制体重,减少患慢性病的风险。

  蹲着吃影响胃肠消化

  有些人吃饭时习惯蹲在椅子上或地上吃,认为这样的姿势更舒服。其实,蹲着时会分摊一部分血液到下肢肌肉群,而不能充分供应胃肠。同时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蹲着时局部肌肉群紧张,肠胃也会受到挤压,肠胃功能因此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外,蹲着吃饭会加速身体疲劳,吃饭的速度也会不自觉加快,若食物未经细嚼慢咽便被吞下,会加重胃肠负担。长此以往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胃溃疡等疾病。除此之外,含胸驼背、坐在矮桌前、窝在沙发里吃饭都会使腹部受到一定程度挤压,影响食物的消化,久而久之就可能诱发胃病。正确的进食姿势,应该是挺直腰背地坐着,给腹部留出充足空间。说完姿势的问题,再来说说“食不言”的问题。这并不是说饭桌上不能话家常,而是不建议吃饭的同时谈工作、生意、考试分数等需要集中精力思考或增加压力的话题。因为人在集中精力思考,或精神压力较大时,植物性神经功能受到压抑,消化道血液供应减少,胃蠕动就会减慢,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伴着焦虑、愤怒等消极情绪进食也会损害健康。一方面,消极情绪可能降低胃肠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另一方面,还可能会促使高酸度、高胃蛋白酶的胃液分泌,容易损伤胃黏膜。此外,医学研究发现,心情紧张会使肾上腺素水平升高,从而破坏胃黏膜屏障,这是导致消化道溃疡和胃炎的重要诱因。特别对于消化吸收功能本就偏弱的人来说,全心全意、轻松愉快地吃饭才能帮助食物充分消化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胃溃疡真的是由“饮食不规律”引起的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