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些被我们忽略的 健康“姿势”(二)--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那些被我们忽略的 健康“姿势”(二)

2022-06-29 23:20:00

  饭后:可以适当运动,但不要马上开始

  饭后该如何养生,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有人相信“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也有人认为“饭后不能运动,否则会胃下垂”。最近,网上有人提出“躺着才是餐后养生的正确姿势”,因为饭后血液集中在胃部,大脑供血不足,平躺能缓解由缺血带来的不适。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饭后‘葛优躺’不可取。”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如意表示,人们在刚吃过饭后,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这时平躺会影响胃肠蠕动,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另外,杨如意提示道,若饭后立即入睡,在睡眠状态下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会逐渐降低,容易使食物中的热量转化为脂肪,从而令人发胖。而对饭后运动会造成胃下垂这一说法,“从正常生理角度来讲,进食与运动无直接关系,餐后可以运动。”杨如意解释道,但需要注意的是,饱餐或充分进食后不能立即进行剧烈运动:其一,进食后人体胃肠道过分充盈,会引起胃肠道在腹腔内的“活动空间”变小,若此时剧烈活动,易导致相关器官在腹腔内扭转、变形,造成肠系膜供血障碍,引起肠坏死,此类情况常见于儿童群体;其二,进食或者饱食后,若进行剧烈运动,可能引起腹腔压力增高,导致呕吐,甚至引发某些胃食管反流性疾病。杨如意建议,饱餐之后,可适当地活动,比如散步,这样既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也可以减轻胃食管反流的症状。

饭后,胃下垂,正确姿势.震动

  不过,散步也最好是在饭后半小时左右进行。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中医师毛伟表示,饭后人体胃内充满食物,马上进行直立性活动,会增加胃部震动,加重胃负担。尤其是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患者,若饭后立即活动,可能会加重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那些被我们忽略的 健康“姿势”(一)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