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性支气管炎的辨证论治--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慢性支气管炎的辨证论治

2022-07-04 22:54:00

  如果长时间咳嗽不见好转,这就有可能是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总的来说是内因(患者自身)和外因(环境)长期相互作用的结果,与患者本身的身体素质、所处的环境有关系。如果不控制的话,慢性支气管炎会引起呼吸系统症状,比如喘憋、活动后喘;进一步发展可能引起慢阻肺,甚至可引起肺心病,出现全身水肿,或进一步发展成呼吸衰竭,引起肺性脑病、胃肠道疾病。西医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主要是使用抗生素、化痰剂等药物;中医没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名称,多从“痰饮”中的“支饮”论治,并将其辨证为7个类型,包括风热犯肺、风寒袭肺、痰湿蕴肺、痰热郁肺、燥热伤肺、脾肾阳虚、气阴两虚。

咳嗽,痰饮,内因外因,风热犯肺

  风热犯肺型 

  主要表现为咳痰不爽、咳嗽气粗、痰黄黏稠,并常伴有鼻流黄涕、发热微恶风、头痛身楚等表证,也有脉浮数、脉浮滑、舌苔薄黄等。其治疗原则是宣肺化痰、疏风清热。方用茶菊加减,组方为芦根30克,桑叶、杏仁、连翘、前胡、牛蒡子各15克,菊花、甘草、桔梗各10克,薄荷5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知母10克,黄芪、天花粉、南沙参各15克。

  风寒袭肺型

  主要表现为咳痰稀薄色白、咳嗽、瘙痒,并伴有鼻塞流涕、头痛身楚、发热、畏寒等症状。其治疗原则是宣肺化痰、疏风散寒。方用加味三拗汤,组方为甘草、陈皮、桔梗、麻黄、杏仁各10克,荆芥15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厚朴、半夏各10克,黄芪、茯苓、桑白皮各15克,石膏30克。

  燥热伤肺型

  主要表现为口干、畏寒、身热、鼻塞头痛、唇鼻干燥、喉咙发痒、咽喉干痛、少痰,或无痰且痰液排出不易,舌苔薄黄或薄白,舌质少津干红,脉浮数。其治疗原则是润燥化痰、疏风清肺。方用桑杏汤,组方为梨皮、黄芩、栀子、贝母、杏仁、桑叶、淡豆豉各15克,沙参、瓜蒌各20克。

  痰湿蕴肺型

  主要表现为咳痰黏稠、痰多色白、纳差腹胀、胸闷脘痞、咳嗽反复、舌苔白腻,脉濡滑、脉弦滑。其治疗原则是化咳止痰、健脾燥湿。方用加减二陈汤合三子养亲汤,组方为陈皮、厚朴、仓术、甘草各10克,半夏、苏子、莱菔子、白芥子各15克,茯苓20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灸甘草10克,白术、党参各15克。

  痰热郁肺型

  主要表现为咳痰不爽、咳嗽气急、口干便秘、痰多色黄且黏稠、舌苔黄腻、脉滑数。其治疗原则为化痰止咳、清热肃肺。方用加减桑白皮汤,组方为贝母、半夏、苏子、瓜萎仁各15克,杏仁、黄芩、山栀、桑白皮各20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冬瓜子、海蛤壳各15克,薏苡仁20克,芦根、鱼腥草各30克。

  气阴两虚型

  主要表现为痰少、咳声低弱、气怯声低、咳嗽气短、咽喉不利、烦热口干、咯痰稀薄、面色潮红、舌红苔薄、舌淡、脉细数。其治疗原则是养阴生津、补肺益气。方用加减生脉散合沙参麦冬汤,组方为百合、紫苑、桑白皮、款冬花、五味子各15克,沙参20克,太子参25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茯苓10克,白术、黄芪、川贝、百部各15克。

  脾肾阳虚型

  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咯痰稀薄、咳嗽且喘,舌质淡胖、舌苔苍白、畏寒肢冷、腰膝酸软、喉中痰鸣、足肿、心悸、脉沉细。其治疗原则是纳气平喘、温肾健脾。方用加减肾气丸和六君子丸,组方为肉桂、陈皮、甘草、山茱萸各10克,熟地、泽泻、半夏、白术、熟附子各15克,茯苓20克,淮山药25克。可以根据病状变化加人参10克,紫石英15克,牡蛎、龙骨各30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治痹应先通络
下一篇:从5个方面入手,击退泌尿系结石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