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治痹应先通络--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治痹应先通络

2022-07-05 16:25:00

  关节炎指的是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主要是由炎症、退化、感染以及创伤等因素造成的。当前我国慢性关节炎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1亿,且患者数量仍然在不断增加。自身免疫反应、代谢紊乱、退行性病变、感染等因素都可能诱发慢性关节炎。根据病因可将慢性关节炎划分为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反应性关节炎以及痛风性关节炎等类型。

  关节炎的病程相对较长,诸多症状如疼痛等会对患者造成困扰。关节疼痛属于中医痹症的范畴,其致病之因或风寒外袭,或湿邪内着,或筋脉损伤,或气血不调。也就是说,当人体正气虚弱,抵抗外界致病因素的能力降低时,机体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引起气血运行不畅,阻闭不通,失于濡养,而出现肢体、关节、肌肉等处疼痛、酸楚、沉重、麻木甚至关节僵直变形等一系列症状。所以,中医治疗关节炎疼痛,多从通络入手。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可居家进行的中医缓解痹症的方法。

  中药热敷

  二妙散、独活寄生汤、大防风汤、三气饮以及当归拈痛汤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关节炎的中药方剂,可请专业中医师辨证处方。此外,除了上述的内服药物,也可以将独活、白芍、当归、羌活、杜仲、川芎、苍术、细辛、鸡血藤、牛膝、苡仁、海桐皮以及甘草等中药,放置在袋子当中,并对袋子进行加热,之后敷在患处。也可将上述中药加入适量清水,熬成中药汤液,用来熏洗患处10~20分钟,每日1~2次。

  中成药治疗痹症在临床上常分行痹、痛痹、着痹、热痹等4个类型。关节痛选用中成药,亦须根据这4个类型来选药。

  1.行痹。以风邪侵袭人体为主。症见肢体关节疼痛,痛势游走不定,时而窜行上肢,时而流注下肢。可选用大活络丸、独活寄生丸,每次1丸,研碎用黄酒化服,一日2次。有舒筋活血、止痹痛的功效。

  2.痛痹。以寒邪侵入人体为主。症见关节疼痛剧烈,痛有定处,遇寒则剧,局部皮色不红,触之不热。可选用小活络丸,每次服1丸,研碎用黄酒化服,日服1~2次。具有散寒通络、祛风除湿作用。

  3.着痹。以湿邪侵入人体为主。症见肌肤麻木,肢体关节酸楚,痛处固定不移。可选用薏苡仁丸,每次1蜜丸,研碎用黄酒化服,一日1~2次。有除湿止痛、祛风散寒功效。

  4.热痹。素体阳气偏盛,或病久邪热入里。症见关节红肿疼痛,得冷则舒,或发热恶风,或口渴烦闷,痛不可近,可选用豨莶丸,每次6克,一日2次,以石膏40克,知母10克,甘草3克,粳米一撮,桂枝6克煎汤送服。有祛风湿、止痹痛、强筋骨等功效。

中药热敷,二妙散,中药方剂,强筋骨

  拔罐 

  此病属中医“痹证”范畴,多由体质虚寒,阳气不固,感受风寒湿邪后,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而致筋骨、关节、肌肉酸痛麻木,甚至屈伸不利,活动功能受限。而拔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祛风散寒以及消肿止痛等作用,也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改善患处的血流速度以及血流量,从而带走一些致病炎性因子,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常用的穴位有足三里、阳陵泉、阴陵泉、血海、承山、梁丘以及委中等,常用的方法有留罐、走罐、闪罐等。

  药膳调理

  常用的药膳有很多,这里推荐一款——鲫鱼土茯苓汤:鲫鱼去内脏,洗净;铁锅中放油,先煎姜片,再放入鲫鱼煎至两面焦黄,加水1250ml(约5碗水量),大火煮开;土茯苓10克,洗净切块,以药袋包好放入沙锅,将铁锅中汤及鱼倒入沙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加入盐、姜、葱、胡椒及白酒,稍煮即可饮用。此汤品有通络除湿、温中健脾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认清甲状腺疾病的不同面目
下一篇:慢性支气管炎的辨证论治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