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肾病患者要防贫血--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肾病患者要防贫血

2022-07-08 12:55:00

  201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3位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人体细胞缺氧反应机制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这个研究成果为治疗癌症、慢性肾衰竭及贫血等多种疾病带来了新希望。获奖的3位科学家分别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凯林、英国医学家雷克里夫和美国医学家塞门萨。其中凯林是癌症研究专家,雷克里夫是肾病研究专家,塞门萨是细胞工程研究专家。3位不同医学专业的科学家为什么会得同一个奖项呢?他们之间的工作有什么关联呢?这就不得不说到一种慢性肾病患者常生发的一种病症——贫血。

  我们都知道,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吸入的新鲜氧气通过肺泡进入血液,血液中的红细胞携带氧气随血液循环进入全身各个部位,为组织、器官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但是,如果氧气供应不足怎么办?比如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氧含量低,这种缺氧情况下人体如何有效地利用氧气,以保证各器官组织氧的需求?

红细胞,氧气,血液循环,新陈代谢

  此外,每个细胞的新陈代谢和能量消耗是不一样的,对氧气的需求也是不同的,人体如何调节不同细胞氧的分配?肿瘤细胞的代谢旺盛,需氧量高,肿瘤细胞是如何获得足够氧气的?

  这几个问题的答案,还要从肾脏说起。红细胞是在骨髓制造的,在制造过程中需要一种物质“催化”,这种具有“催化”作用的物质叫促红细胞生成素,简称EPO。如果EPO不足,红细胞生成障碍,就会出现贫血。EPO由肾脏皮质和外髓部小管周围的纤维母细胞分泌,慢性肾衰竭患者,EPO生成不足,就会出现贫血,我们称肾性贫血。随着肾功能减退,贫血的发生率逐渐升高,贫血的程度逐步加重,不仅降低患者生活质量,也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因此,在肾病早期患者就要重视贫血的诊断和治疗,以降低心血管并发症及死亡率的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居住于海平面水平地区的成年人,男性血红蛋白<130g/L,非妊娠女性血红蛋白<120g/L,妊娠女性<110g/L,即可诊断为贫血。对于病情轻微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具体包括铁剂(目前常用的铁剂补充方式主要包括口服补铁以及静脉补铁)、红细胞生成刺激剂(分为普通型以及长效型,目前全球范围内上市的长效促红素制剂有阿法达贝泊汀以及美信罗,而我国境内暂无上市的长效促红素制剂,国内代表药物为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

  此外,近几年出现一些新型肾性贫血口服治疗药物,比如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可刺激肾脏和肝脏中促红细胞生成素基因的转录,从而导致内源性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升高。这一药物机制的发现,就是前面提到的3位科学家获得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原因。2020年11月26日,首部《中国肾性贫血诊疗的临床实践指南》正式发布,以罗沙司他为代表的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首次进入指南,且推荐力度最高。指南建议:无论透析还是非透析患者,均推荐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治疗,该类药物的治疗目标提升至血红蛋110~130g/L。

  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采用输血治疗,这种方法比较适合肾病引起的尿毒症。而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只能采取透析治疗的方式,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来,使血液得到净化,红细胞才能正常的生产。通过移植新的肾脏来代替病变肾脏,则是最有效的治疗肾衰竭的办法,因为肾性贫血主要是由肾脏问题导致的,所以只有从病根入手,才能实现对疾病彻底治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糖尿病治疗,一架“马车”也不能少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