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招轻松治牙疼--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10招轻松治牙疼

2022-07-18 16:00:00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生活中,牙疼常常把人折腾得寝食难安,坐卧不宁。据相关研究资料显示,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外伤以及智齿冠周炎等是引发牙齿疼痛的主要原因。因此,积极地治疗这些疾病,保护口腔健康是预防牙疼的关键。但若想快速止住牙疼,可以采取如下几种方法:

  1.大蒜止疼。切取一小块大蒜,用其去摩擦疼痛的牙齿,可以起到快速止疼的作用。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将大蒜捣烂,温热之后敷在牙疼的地方,可以有效治疗蛀牙引发的牙齿疼痛。

大蒜,摩擦,温热,治疗

  2.生姜止疼。生姜具有止痛和消炎的作用,出现牙疼时,可以取一片新鲜的生姜片咬在牙疼的地方,这种方法不仅方便而且见效比较快。

  3.花椒止疼。有人会问,花椒可以治疗牙疼吗?答案是肯定的。当我们的牙齿出现疼痛时,可以取一粒干花椒,将其放在牙疼的位置,连续咬住半分钟就可以起到明显的止疼作用。另外一种方法是称10克花椒,加入少量水,放到锅中煮沸,煮沸后转小火,再慢煮5分钟关火,待水变得温热后,再加入50克左右的白酒,用棉签沾取适量的花椒水擦拭牙疼处,并用牙齿咬住棉签头。若能够把棉球塞到坏掉的牙洞中,其止疼效果更好。

  4.盐水漱口。盐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十分常见的佐料,当我们感觉到牙疼时,可以取1匙盐,将其放到装有小半杯开水的杯子里,再进行充分的搅拌,直至盐全部溶化,待盐水温凉后含漱,能够快速止疼。

  5.青柠止疼。中医认为,柠檬性温、味苦、无毒,具有止渴生津、清热、安胎、疏滞、化痰、止咳、健胃、健脾、止痛、杀菌等功能。吃青柠果或喝青柠汁,可以化食、解酒、排毒。青柠还含有可以杀死诸多细菌的柑橘酸,可以把它捣碎,将汁液放置在一个杯子中,然后用滴管吸取适量的汁水,滴在疼痛的牙齿上,就可以起到止疼作用了。不过,若口腔中有溃疡或者伤口的患者,就要尽量避免使用这一方法。

青柠,中医,止渴生津,汁水,排毒

  6.白酒、酒精止疼。牙疼时,可以尝试用棉球蘸高浓度白酒或适量95%酒精置入外耳道中,使其与周围皮肤密切接触,保持3~5分钟即可起到止疼效果。若酒精挥发快,可滴些白酒在疼痛的耳侧,几分钟后,痛楚会消失。若两侧牙都疼,也可以在双侧的外耳道都塞上酒精棉球,同样静置3~5分钟,牙齿疼痛的症状就可自行缓解。

  7.按合谷穴。按合谷穴也是治疗牙疼的一种有效方法。在施治的时候使用交叉治法,即右边牙痛,就按揉左手的合谷穴;如果左侧牙痛,则按揉右手的合谷穴。如果是因牙龈炎引起的牙龈肿痛,并且反复发作,经常按压合谷穴也有较好的止疼效果。

  8.掐耳垂。与其他器官相比,我们的耳垂是相对较为敏感的,同时也是与牙疼位置距离较近的一个地方。因此,当我们感到牙疼时,可以掐耳垂,以此来缓解疼痛。但在掐耳垂的过程中最好是配合按压合谷穴,可进一步提升止疼效果。

  9.冰敷止疼。将冰块敷在牙疼的部位或者是最靠近牙痛部位的脸颊,可缓解疼痛。每天最少冰敷3~4次,每次敷15分钟。

  10.洋葱止疼。切一片洋葱咬在牙齿疼痛的部位,也可以将洋葱汁挤在碗中,将汁液滴在牙疼的位置,几个小时之后就可以缓解牙疼。

  总之,牙疼是一种痛苦的经历,虽然许多家庭疗法可以暂时缓解,但它们不是永久的解决方案。因此,当出现牙疼时,还需及时去医院寻求专业人士的诊治。同时在生活中要保证口腔卫生,饮食健康,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牙齿疼痛的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疼痛治疗新利器 ——内热针技术
下一篇:肌骨超声: 医师的另一个“听诊器”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