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疼痛治疗新利器 ——内热针技术--中国数字科技馆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疼痛治疗新利器 ——内热针技术

2022-07-18 16:16:00

  50岁的李女士,因腰痛伴右下肢疼痛5天来诊。患者来院时疼痛剧烈,行走不足10米必须下蹲休息,夜间睡眠受到严重影响,下肢因痛不敢伸直,不思饮食,面容痛苦。腰椎核磁共振示:L3/4、L4/5、L5/S1椎间盘突出并相应水平椎管狭窄。仔细查体后发现其臀中肌、臀小肌、竖脊肌、骶髂关节处韧带异常僵硬,且触痛点明显,精准定位后行内热针治疗。晚上回馈效果,原本不能站立,行走困难,现在不但疼痛缓解,还能自行下厨做饭,见效快速,效果神奇。

  软组织疼痛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难以言喻,在其治疗的诸多方法中,内热针技术因具有无创伤、安全性高、副作用小,且能够极大减轻患者的疼痛等优点,成为目前的优选方法之一。但很多人对于内热针技术都不太清楚,下面笔者就来详细地介绍一下。

  针上加灸,安全有效

  内热针技术是将现代恒温加热技术与针法松解相结合,用特制针具针入人体腧穴或肌肉处,并辅以针身恒温加热的一种治疗技术。内热针技术源于传统的针灸治疗,即针上加灸(在针刺治疗时,在针尾点燃艾绒对针体加热,来提高临床疗效),但传统针灸治疗存在烟雾重影响空气质量、温度不可控,以及局部的烧、烫伤等问题。内热针技术解决了以上问题,其使针身内部均匀加热,无烟雾,且恒温可调节,临床应用安全有效。其治疗流程主要分为:定点、消毒、针刺、留针、起针,留针20分钟,3~5次为一疗程。

  本技术适用于各部位软组织损伤及骨关节病引起的慢性疼痛,包括:颈源性头痛、颈椎病、肌筋膜炎、肩周炎、网球肘、胸椎小关节紊乱、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滑脱、腰椎退行性骨关节病、腰肌劳损、骶髂关节炎、髋关节炎、膝骨关节病、跟腱炎、跟痛症等疾病。

内热针,针法,临床,疏通经络

  治疗3优势

  内热针疗法中以针刺穴位疏通经络,经络气血运行流畅,则痹阻得通;以针身之温热,散风寒,化寒湿;针刺相应背腧穴,可温补肝肾,从而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其具有以下3大优势:

  恒温性

  内热针的发热材料通常在针体内部,所以从针尖到针体都能够发出均匀的热量,同时针体的发热温度通常保持在38~60℃之间,因此使用内热针进行治疗,具有恒温性,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安全性 

  进行内热针治疗前,需对患者针刺治疗区域,使用碘酒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处理,医师手消毒后,需佩戴无菌手套进行操作,整个治疗过程安全性很高,几乎不会造成细菌感染。

  有效性

  本技术在治疗软组织损伤及骨关节病引起的慢性疼痛方面,具有良好的近期和远期疗效,既能治疗疼痛,又能有效防止疾病复发。

  布针5注意

  在运用内热针进行治疗时,这5点需注意:

  1.治疗前及时进餐,避免空腹接受治疗。

  2.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等急、慢性病者,治疗前应向医生告知病情,并按时口服相关药物。

  3.服用抗凝血药物的患者,需向医生告知,由医生判定是否能接受内热针治疗。

  4.治疗前及时排便。

  5.治疗结束后,48~72小时内治疗部位勿沾水。

疼痛,软组织,凝血,治疗

  需提醒的是,内热针技术虽然可以很好地治疗软组织疼痛,但是也有相关的禁忌症,如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患者凝血功能异常,或患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或肝、肾功能异常或患有精神疾病者,以及糖尿病血糖控制欠佳者、晕针者、妊娠期和经期女性、针刺局部皮肤有感染者,均不宜使用内热针进行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家庭医药·快乐养生》的介绍
下一篇:10招轻松治牙疼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