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04_5421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博物课》

《科学大众·博物课》

开博时间:2017-03-28 11:33:00

《博物课》杂志由科学大众杂志社荣誉出品,内容涵盖动物、植物、天文、地理、古生物等博物学领域。杂志科学严谨、图文并茂,文字细腻生动,带你走进博物学的奇妙世界。

文章数
分享到:

自然造物,鬼斧神工——隐藏树叶背后的“虫之屋”

2017-08-04 15:38:00


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事物,造型独特而精巧,却又来源不明。

人们琢磨不透,遂誉其自然造物,鬼斧神工!


在太平洋东海岸的一些橡树林中,若是将橡树的叶子翻到背面,有时能找到这样一些神奇的物件:它们有着规则的几何状造型,鲜艳的颜色,以及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的气质。

不知道你看到这些神秘的小玩意,有没有联想到些什么?

是不是很像金平糖(星星糖)?在看到它们的第一眼时,我便联想到了这种经典的人工造物。规则的造型,晶体般的结构,以及鲜艳的颜色—它们共享着许多类似的元素。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这些东西并非人工造物,也不是给孩童吃的糖。所以,这些到底是什么呢?

这些东西是“带刺虫瘦”,是膜翅目瘦蜂科瘦蜂属的刺瘦蜂与橡树共同构建的“虫之屋”。

瘦蜂是一类体形非常小的寄生昆虫,成年个体通常也只有几毫米长。这类小虫子能刺激植物组织肿胀,形成供幼虫居住的特殊结构——“虫瘦”,因而得名。

瘦蜂有一个神奇的本事,就是它们会刺激植物,让植物为自己造房子。

它们会在植物叶片等组织中产卵,在卵孵化为幼虫后,幼虫会刺激周围的植物组织

加速生长,并逐渐膨大,形成各种各样的“虫之屋”。

瘦蜂的幼虫会生活在这些造型各异的虫瘦中,通过吃植物组织生长,并在瘦中化蛹成虫—每一个虫瘦,都是一个小小的“虫之屋”。

这些独特的“虫之屋”,造型是这么规则,就像是有人精雕细琢后的工艺品,若是不了解的人,真的很难猜到它们的真实身份。

就像是不同人的家造型不同那样,不同瘦蜂所造的虫瘦彼此不同。

刺瘦瘦蜂的虫瘦是星星状的,橡叶圆锥瘦蜂的虫瘦则是圆锥状的,长腹瘦蜂的虫瘦是带斑纹的彩色圆球,还有许多千奇百怪的虫瘦,难看的像是恶魔搭的小屋呢!

这些颜色不同、造型不一的“虫之屋”各有各的特色,因而具有奇妙的观赏性。在见过它们之前,很难想象昆虫中居然还有这般擅长“建筑”的能工巧匠。

这些千姿百态的“虫之屋”,是否又一次让你感受到一一啊,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


知道的越多,就会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多。但即使如此,探索世界,认知世界,依旧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上一篇:从三月追到七月,中国最靠谱的追花指南
下一篇:春之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