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06_3239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麝香猫咖啡:化腐朽为神奇

2013-05-06 19:12:45

麝香猫咖啡:化腐朽为神奇

作者:宫乃斌

在印尼首都雅加达的超市里,有一种咖啡豆的售价为300美元/磅。在伦敦著名的索洛尼广场的咖啡厅里,以这种咖啡和牙买加蓝山咖啡勾兑的调和咖啡,每小杯竟卖到了50英镑。

这便是世上最昂贵的麝香猫咖啡。

匪夷所思的来历

  乍听说麝香猫咖啡匪夷所思的来历,实在有些令人难以置信。再看看麝香猫那一堆堆标准排泄物的照片,免不了又令人作呕。心中的疑惑不免油然而生:难道这就是荷兰皇家曾经独享的贡品咖啡的原料?

  一点也不错!麝香猫的排泄物正是世界顶尖的极品咖啡的原料。

  1619年,荷兰殖民者占领了印度尼西亚。1699年,有个荷兰人从印度将咖啡树引入了印尼。由于当地的热带气候、火山土质和海拔高度天生适于咖啡树的生长,引进的咖啡树不但棵棵茁壮,就连结出的果实也明显更饱满红润。再加上来自苏丹的奴隶的加工技术,爪哇咖啡很快名扬四海。

  1712年,第一批印尼咖啡进入了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大受青睐。与此同时,荷兰人又把带回国的咖啡种子栽种在植物园里。咖啡文化从此传入欧洲,咖啡树也在欧洲落地生根。

  此后,品质优良的爪哇咖啡成了荷兰殖民者的专属,印尼的当地人只能捡拾野生麝香猫粪便中的咖啡豆加工饮用。看到爪哇人津津有味地享用这些猫粪,殖民者无不匆匆掩鼻而过。

  后来有位好奇的总督觉得这些来自猫粪的咖啡有些异香,香味十分诱人,便壮着胆子品了一小口,孰料竟大呼过瘾。消息传到荷兰,王公大臣们争相品尝,才知他们昔日所不齿的猫粪,居然是世间的美味。随后,麝香猫咖啡被荷兰皇帝钦点为贡品之一。当时,麝香猫咖啡的产量非常稀少,大多数年景仅数十磅而已,这个数字就是全世界的总产量,根本不能满足荷兰皇室的需求。

冗长的加工工艺

  所谓麝香猫咖啡,是由印尼语鲁瓦克咖啡”(Luwak Kopi)翻译而来。麝香猫是印尼人的俗称,发音为鲁瓦克鲁瓦克是一种树栖野生动物,夜间觅食。凭着十分敏锐的嗅觉,它只挑选咖啡树上最红艳剔透、香甜饱满的熟透的果实。

  这种果实经麝香猫消化后,表面的果肉被分解吸收,坚硬的果核——咖啡豆则被排出。和传统的水洗、日晒去除果皮、果肉和羊皮层的发酵方法相比,鲁瓦克的消化实际上是一种天然的动物肠胃发酵过程,其间,麝香猫的胃酸不但可以分解咖啡豆中原有的苦涩味和酸味,而且因其肠道中极特殊的酶和菌种的发酵作用,排出的生咖啡豆发生了神奇的生化变化,具备了极其优异的品质。这点才是最难得的,也是传统发酵方法所达不到的。

  经过多年研究,加拿大果尔夫大学教授马孔确认:鲁瓦克的消化系统破坏了咖啡豆中的原生蛋白质,消除了其中的苦味,大大改善了咖啡豆的口感。

  这种优异的生咖啡豆,还要经过收集、晾晒、清洗、脱壳、挑选、烘焙等工序,才能成为精美的熟咖啡豆。烘焙是一道尤为重要的工序,过度烘焙或烘焙程度不够都会导致咖啡质量明显下降。烘焙过度会使得咖啡的苦味太重;烘焙程度不够则无法显示出其独特的风味。

  这些步骤复杂、冗长而且富有诀窍。烘焙时,生咖啡豆历经多次物理、化学变化,中间会发出如爆米花似的响声。从生豆、浅焙、中焙到深焙,咖啡豆中的水分逐次丧失,重量减轻,体积慢慢膨胀,外表颜色逐渐加深,芬芳的油质渐渐逸出,质地变得酥脆。牛豆中蕴含的大量氯酸逐渐消失,令人愉悦的果酸(如柠檬酸、苹果酸、醋酸等)得到适度释放。于是,熟咖啡豆最终具各了异常香醇、特别甜润而又十分独特的高贵品质,成为世界极品。

果子狸“创造”的珍宝

  按照分类学,印尼人所称的麝香猫属灵猫科哺乳动物,拉丁文学名是Paguma Larvata,英文名称为Masked Palm Civet。在梁实秋先生主编的《远东英汉大词典》中,civet被译为麝香猫,连起来可直译为带斑纹面具的棕榈麝香猫。但在国内出版的果子狸养殖书籍中,又都把Paguma Larvata作为果子狸的学名。因而,此麝香猫无疑即我们所称的花面狸、果子狸。果子狸分布于东南亚和我国南部,栖息于森林和丛林地带,以树洞、岩洞或土穴为巢。习性为夜行,以野果、昆虫、小动物等为食。因其尤喜食野果,国人便称之为果子狸。

  说到果子狸,不少人立刻会联想到非典,那不正是大名鼎鼎的非典型性肺炎病毒的宿主吗?

  一点也不错,此果子狸就是彼果子狸,它曾被认为是SARS病毒的主要传播者。如果如此,因其而生的咖啡豆会不会也带有病毒呢?

  人们对此不必过度担心。因为生麝香猫咖啡豆需要在200以上的高温中烘焙一二十分钟。在这样长时间的高温作用下,SARS病毒早已灰飞烟灭。对此,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日本、美国等的实验室都有相关数据支持这一结论。

  至于麝香猫咖啡从排泄物到贡品、化腐朽为神奇的经历,也请不必介怀。最先把它引进美国的蒙塔纳斯公司曾经坦率地承认,当初听到这种体内发酵咖啡的传说,还以为是愚人节的游戏,并未当真。后来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有关报道,进而产生了兴趣,最终花了7年时间,才找到稳定的货源,引进美国。

  莫怪他们花了这么长时间去寻找。因为麝香猫咖啡实在稀有,仪产于印尼的东爪哇、北苏门答腊和苏拉威西岛:又由于麝香猫的活动范围有限,仅限于中低海拔或较高海拔的山地。全部年产量仅数百镑而已。美国人再有钱,不费些周折,花些气力,如何能淘到如此稀有的珍宝?

高雅,顶极的品质

  如同茶具茶艺对茶叶冲泡的影响一样,麝香猫咖啡的冲煮方式也极为讲究。最好使用设计精巧的虹吸式咖啡壶来煮,用酒精灯加热。

  虹吸式咖啡壶由两个透明的玻璃半球上下组合而成。冲煮麝香猫排泄物前,在下半球中添加200毫升热水,在上半球中倒入一包15克已磨成粉的咖啡;然后,点燃酒精灯加热。待水煮沸,下半球的水上升至上半球后,以竹片将隆起的咖啡粉轻轻往下压。再沸腾约145秒至2分钟后,迅速撤掉酒精灯,并以冷湿布反复擦拭下半球使其急速降温。如此这般,冲泡好的咖啡会快速落下同时浮现大量的金黄色细泡沫。随后,你便可以品尝这人间最极致的风味了。

  虹吸式咖啡壶是1840年由英国的海洋工程师罗伯·奈毕尔发明的。其原理很简单:顶部有少量空气的水被加热后。水蒸汽膨胀产生压力,压迫热水流向上半球,去冲煮萃取咖啡。冲煮适当时间后,撤掉酒精灯,下半球中的温度迅速下降压力减小,大气压又会把上半球中的咖啡压滤到下半球中。

  麝香猫咖啡昂贵得令人咂舌。这几年由于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运作,野生麝香猫的数量比以前增加不少,并且已经可以实现人工培育,再放养到咖啡园里。因而,此等珍品的产量也有所提高。不过,鉴于需求增长得更快,麝香猫咖啡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这就是世界咖啡之顶极——化腐朽为神奇的麝香猫咖啡。

 

上一篇:神奇的找矿“向导”——指示动物
下一篇:商朝衰亡与铅中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