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14_3239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的五官在退化吗?

2014-06-14 19:43:59

人类的五官在退化吗?

■ 杨 阳

 

 

我们相信人体是进化的结果,从眼、耳、口、鼻等五官到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是朝着完美进化的。但是科学研究却表明,我们五官在进化的过程中,却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退化:随着现代食品加工越来越精细,我们牙齿的用处越来越小;随着人类生存条件越来越舒适,我们不再需要像动物那样依靠嗅觉预防危险;随着书籍、电脑、电视的普及,我们越来越多的人带上了眼镜;我们在享受MP3等电子产品所带来的愉悦时,也付出了听力退化的代价。

 

 

饮食习惯使人类牙齿退化

 

尽管人类千方百计地去保护牙齿,但是,人类的进化史,也是一部牙齿的退化史。专家认为:我们祖先的牙齿比我们的强大得多,而且相对更不容易出现龋齿。饮食习惯的改变,特别是吃肉的习惯,使得现代人嘴的尺寸变得更小了,这就决定了牙齿结构的重塑。而为了适应嘴巴尺寸的缩小,我们的颌部逐渐缩短,牙齿特别是犬齿也逐渐缩小。因此,比起远古人,我们的咬肌缩小,面部后缩,下颚变小。研究证明,人类的牙齿比起过去,的确是越来越少了。而这种减少,主要就表现在智齿的数量上。美国人类学家证明,在1万年前,每个人都长有4颗智齿,也就是说排除多生牙的现象,每个人都有32颗牙齿。而在人类的漫长进化、发展过程中,智齿生长变得不固定了。有人得出结论,大概1000年前,长智齿的概率是81%,而现代人群生长智齿的可能性已经只有36%了,并且在长智齿的人群中,很多人已经无法完整地长出4颗智齿了。这就意味着,比起过去,人类的确少了1到4颗牙齿。

现代社会,牙齿不再承受巨大的压力,那些坚硬的食物可以借助各种工具被切碎、软化。像我们平时吃小核桃、夏威夷果这样一些坚果时,就可以用胡桃夹子和专门的工具。相比过去,现代人也更喜欢吃柔软、易于咀嚼的食物,造成咀嚼量下降,远古人坚不可摧的牙齿,在现代社会派不上用场了。智齿以前的作用主要是用来磨碎坚硬的食物,而现在它们似乎是专门用来长蛀牙的。

除此之外,在人类文明发展早期,人类的食物加工方式相对粗糙,摄入较多高纤维食物,相对而言,我们祖先所吃的含糖食物较少,对于加工精细的碳水化合物、已经加工过的蔗糖摄入较少。现代人对蔗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更多摄入,让这些更容易在酸性环境中生存的致龋细菌在口腔中最终“定植”下来,逐渐成为一方独大的优势细菌。相比我们的祖先,现代人在享受更多甜蜜滋味的同时,也越来越饱受蛀牙的长期困扰。

 

链接1

咀嚼改变了人的容颜

人的容颜与猿类区别很大,面部主要特征是短嘴。直立人在牙齿上的变化很有特点,前部牙齿增大,后部牙齿减小,成为与南方古猿最显著的区别之一。人类牙齿的这种变化可能也与食物的变化有关,食物制备技术有了一定发展,使得咀嚼后部牙齿用得较少,结果下颌骨及面部相关骨结构减小,人的嘴部自然也向后收缩了许多。收缩了外凸的嘴,人类的面容便与猿类产生了明显的距离,获得了平正而和善的脸庞。

 

 

人的嗅觉在退化?

 

嗅觉是人类最古老的感觉,它在人类进化发展和人类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原始时代人类在狩猎时,有时要从下风处接近所要猎取的动物。这是人类为了猎取比自己嗅觉更为敏锐的动物,在长期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依靠嗅觉来识别食物是否适用于食用。

科学家发现,人类拥有超过1000个气味受体基因,但是其中许多不发挥功用,就好像从未被打开过的灯的开关。科学家认为这些嗅觉受体功能的丢失,在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分化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因为开始直立行走的人类不需要用鼻子在地上寻找食物的气味,其他感官就可以完成绝大多数功能。嗅觉其实一直在退化,这是因为气味在空间中是下沉的,也就是说越是贴近地面的位置,气味就越是强烈。而人类的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使得视觉更加发达的同时,也造成了人类的嗅觉的退化。同时,与嗅觉发达的动物比较,我们可以发现,人类的鼻子比这些动物要小很多,这也许就是人类自身发展所付出的代价之一。

 

链接2

气味相投与爱情

在动物世界中嗅觉是非常重要的。有些动物的嗅觉非常灵敏,比如狗、大象和蛇,它们能闻到上百种气味,靠灵敏的嗅觉发现食物和躲避危险。动物在领地的边缘留下分泌物和尿液,这些东西发出的气味,标志领地的范围,同时警告其他动物的入侵,老虎、狮子、豹子、猎狗和狐狸都是如此,气味是它们的生活本能和手段,离开了敏锐的嗅觉和散发气味的能力,它们将无法生存。动物散发气味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求偶交配。动物在发情期到来的时候,雄性和雌性动物会分别发出特殊的气味,有的动物相隔数百里都能嗅到这种特殊气味,动物们正是靠着气味的引导找到发情的配偶。肉食动物是这样,草食动物也是这样,羚羊、野牛和角马都是靠灵敏的嗅觉找配偶的。人类的嗅觉与动物们相比,显然逊色多了,尤其在求爱找配偶方面的嗅觉已经退化了,几乎感觉不到了。

 

 

近视眼是人类独有的“专利”

 

近视眼是人类才有的专利,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必然结果。这是因为只有人要看近处,而且在社会发展中,看近物、精细物质的几率越来越多,戴近视眼镜也就成了现代社会带给人类的专利。近视眼发生的原因很复杂,而遗传性因素却占了将近40%,且在诸多因素中占的比例也呈现增大的趋势。草原上的人,近视的很少;而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更是没有近视这一说。现在,在幼儿园随处可见几岁的孩子鼻梁上顶着一副偌大的眼镜,看见确实令人忧心,也难免有人会联想到许多年后人类是否也会进化成近视眼动物。

 

链接3

眼睛过大导致古人类灭绝?

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从20万年前开始,他们统治着整个欧洲和亚洲西部,但在2.8万年前,这些古人类却消失了。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科学家研究尼安德特人头骨发现,他们灭绝的原因在于其不同于常人的大眼睛。据报道,受巨大眼睛的影响,其大脑需要分配更多的空间负责视力部分。科学家推测尼安德特人的祖先来自非洲,迁移到欧洲后,在漫长的黑暗时期里,演化出巨大的眼睛以及大脑后侧支持开阔视野的区域。反之,留在非洲的人,持续生活在明媚的阳光下,则演化出了大脑前侧支持高水平思考的区域,随后他们迁移并发展到了世界各地。为了验证这一理论,科学家拿32个现代智人的头骨与13个尼安德特人的头骨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尼安德特人的眼眶平均比一般人长6毫米。尽管这听起来差距很小,但这意味着尼安德特人需要运用更多的大脑区域来处理视觉信息,从而影响了他们在冰河时期的适应能力,并最终导致了灭绝。有考古证据显示,与尼安德特人处于同一时期的现代智人会用针来缝制衣服以保暖,尼安德特人则不会。科学家表示,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现代智人存活了下来,从而形成了现代的人类。这一理论表明,尼安德特人的智力并不如现代智人。

 

 

人的耳朵也在退化

 

有人推测,耳朵和听觉是生物居住在黑暗环境中的产物。人类的听力往往不如绝大多数动物,越是在漆黑的环境里生存的动物,听力越是发达,比如深水中的鱼类、夜行性鸟类,而白天生存的野兽类,经过漫长的岁月进化,也有了先进的听觉系统。人类作为智慧型进化的种群,逐渐不再使用听觉作为生存的依据,所以慢慢退化了。

对于大多数灵长类动物来说,它们能够灵活地运用耳朵,就像卫星捕捉信号一样。但是对于人类,我们的耳朵却已经丧失了这部分的功能。我们的耳朵不能转动,在辨别声音方向以及收集声波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动物。科学家推测,人类在很远古的时候一定经常活动自己的耳朵,人们可以通过摆动耳朵察觉到一些危险的声音,以便及时躲藏起来。能牵动耳朵的这块肌肉是人们早期用来探听声源的“雷达”,如今虽然功能丧失了,但人们依然保留着它。

听觉如此重要,上帝在打造人类时做了两只耳朵,以保证一侧听力受损后另外一侧听力能满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将听力传导通路打造得特殊精细,却将供给耳蜗血液的血管打造成没有侧枝循环的终末动脉。一旦发生阻塞,不能由其他动脉的供血加以代偿,导致内耳代谢障碍供血不够,从而使听力出现不可挽回的下降。

人类在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愉悦之时,也付出了听力退化的代价。美国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约两成青少年听MP3后有不同程度的耳鸣。听力学家指出,耳鸣是听觉受损的警报。听力一旦受损就不能复原。一般人的听觉神经在50多岁才逐渐退化,若MP3的音量长期过大,听力就有可能在30岁退化。

上一篇:人类何时开始吸烟
下一篇:近代中国船舶往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