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15_3239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何时开始吸烟

2014-06-15 14:36:59

人类何时开始吸烟?

■ 云    凡

 

 

可以说,人类的进化史少不了烟草的影响。最新发现表明,人类吸食烟草的历史最早可以追踪到远古时代——原始社会时期。考古学家在南美洲发掘出来的烟草种子属于3500年前的物种。由此证明,人类在那个时期就已经有了种植烟草和吸食烟草的行为。那时,人们在采集食物时,无意识地摘下一片植物叶子放在嘴里咀嚼,因其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正好起到恢复体力和提神的作用,于是便经常采来咀嚼,次数多了,便成为一种嗜好。早在这种植物开始种植之前,即在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期间,作为礼仪习惯的一部分,在北美和南美它是被当作烟来抽的。尽管烟草可用来咀嚼,可作为茶饮用,可制成液体摄入,可弄成粉末吸取,可做成胶冻食用,但当时人们认为只有作为烟来抽,燃烧药草产生烟雾,才能驱除被认为引起疾病的邪恶灵魂。对于人类早期吸烟的历史,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证据。

 

 

考古证据1:1300年前的玛雅烧瓶

 

考古学家发现古代玛雅人吸烟的证据,并推测所吸烟草气味较为浓烈,能起到“迷幻药”的作用。这种烟草证据发现在1300年前一个玛雅烧瓶上,在这个烧瓶上清晰地以象形文字记载着“烟草”。这个烧瓶很可能用于存储烟草叶片,玛雅人也可能研磨烟草形成粉末,用于制作高酒精含量的饮料,或者像鼻烟一样进行鼻吸,甚至用作蛇类防护剂。虽然此前有文字或者绘画证据显示玛雅人通过较大的烟管或者早期雪茄形式抽吸雪茄,但这是第一次以化学证据证实玛雅人吸烟。

 

 

考古证据2: 神殿上的浮雕图

 

墨西哥帕伦克的一座神殿的墙壁上,保留着一幅半浮雕画像。画像上,一些玛雅人正在举行祭祀典礼:一个玛雅祭司身着华丽精致礼服,捧着一根管状烟斗,正在一吹一吸地喷吐着烟气;他的头上还顶着几束呈帽状的烟叶。从这幅图上所记载的年代看,画中人物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吸烟者。该神殿建成于公元432年。因此,我们至少可以明确,在公元400年左右,人类已经开始吸烟了。

 

 

考古证据3:公元700年前后的烟斗

 

在美国的阿里桑那州的帕布罗城发现了一个公元650年前后印第安人居住的洞穴遗址,考古学家在其中发现了烟叶实物和烟斗,烟斗中还残存有烟灰。在墨西哥马德雷山上海拔1200米处的一个山洞中,考古学家也发现了一个塞有烟草的空心管,经放射测定,得知它为公元700年前后的遗物。

 

 

人类最早吸烟与宗教有关

 

考古证据显示,人类开始吸烟是同宗教有关的行为。烟草有醉人的香气,具有消除疲乏和提神的作用,甚至被推测能治疗疾病。因此,人们认为烟草具有“神”的力量,是一种“神草”。那时,吸烟是一种宗教仪式,在特殊的场合由司祭的神职人员执行,而且是集会或履行宗教仪式时的一项重要礼节。北美的印第安人每逢重大集会,必将烟斗点着,自上而下按等级依次传吸,人人必须郑重其事,以示庄严。印第安人在两军开战之前也要吸上一袋烟,以振士气;双方媾和时,也要先送对方一只象征和平的烟袋。

现在,献给众神的烟草供品已大部分从仪式上消失了。然而在玛雅,民间烟草遗留的痕迹随处可寻:斗牛节的新年仪式上仍包含着这些古老的元素,例如仪式上摆着十三支当地的葫芦烟;当地种植的烟草被认为是抵抗邪恶之神的力量;桑德斯人仍把神奇魔力归因于烟草,他们把烟草粉末撒在重症病人的胸部和脸上;查尔蒂人则把烟草和烟草用具视若珍宝,死后带着这些东西一起入土。

 

 

哥伦布第一次发现烟民

 

世界上最早被发现的吸烟民族是印第安人。在1492年哥伦布到达西印度群岛海滨时,看到当地印第安人将干燥的烟叶卷成筒状点燃吸食,冒出烟雾并散发出一股刺激性的味道;也看到有人将烟叶碾碎做成鼻烟、嚼烟或类似现在的斗烟吸用。1536年5月,有个叫嘉蒂的探险家经过长时间的探险,重新回到美洲见证关于印第安人使用烟草的情形,他做了比哥伦布记载更加详细的记述:“他们把烟草放在太阳底下晒干,而后在他们脖子上挂上一个小牛皮做的小袋子、一只中空的石头或者是木头,很像一支管子;一会儿他们高兴的时候,便把烟草揉成碎末安放在管子的一端,点上火,在另一端便用嘴深深地呼吸,使得体内完全充满了烟,直到从他们的嘴和鼻孔里冒出为止,就像烟囱里喷出来的烟一样。他们说这样做可以使他们保持温暖和健康。我们也曾经尝试过这种烟,把它放进我们嘴里,那种热辣的味儿,如同胡椒一样。”

 

 

吸烟何时开始传遍世界?

 

哥伦布把烟草带回欧洲后,烟草首先在西班牙、葡萄牙作为观赏作物栽培,此后,随着烟草的多种功能被人重视,它渐渐地传至法国、日本、印度、菲律宾、中国等国。

卷烟的起源要追溯到南美洲的阿兹台克人,他们将烟叶揉碎,卷在玉米壳里点燃吸用。这种吸烟形式是西班牙人15世纪初发现并采用的。17世纪初,在西班牙开始用纸代替玉米壳。改良后的吸烟习惯很快传遍了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土耳其,最后传到了俄国的南部,19世纪30年代,又传到了法国,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1853~1856年),参战的英国士兵学会了抽卷烟,并把这种习惯带回了英国。随着吸烟人数的增加,当地开始有人生产卷烟。当然,那时所有的卷烟都是手工制作,直到1860年,人们对吸烟仍多少带有好奇的色彩。那时,虽然在国外旅游的美国人已经目睹了卷烟的用途,但还是没有成为大多数美国人的掌中之物。到1864年,美国才开始生产卷烟。最初的卷烟机大约是在1879年发明的。詹姆斯成功地设计了一台卷烟机并在1880年获得了专利权。自此之后,全世界对卷烟产生了普遍的兴趣。1913年,第一个将烤烟、白肋烟和香料烟混合在一起的卷烟——骆驼牌卷烟问世,它的出现对卷烟发展刺激很大,同时也标志着现代美式混合型卷烟的诞生,引起了人们对卷烟新的兴趣。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种美国风味的卷烟逐渐蔓延到欧洲乃至整个世界,使吸烟更为流行。世界卷烟的生产量和消费量也随之逐年增加。

1962年和1964年,英国皇家科学会和美国医政总署先后提出吸烟与健康关系的报告。为减少吸烟的危害性,从20世纪60年代起,滤嘴型卷烟应运而生。70年代出现了长支型卷烟,在美国还最先出现了淡味型低焦油卷烟,80年代又推出了特淡味和超淡味型卷烟。

 

 

目前全世界有多少人在吸烟?

 

目前全世界共有烟民10亿,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高达400万,平均每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在因吸烟而死亡的成年人中39.8%的人死于癌症,34.7%的人死于血管性疾病,25.5%的人死于呼吸道疾病。吸烟已成为严重危害健康、危害人类生存环境、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缩短人类寿命的紧迫问题。为此联合国确定每年5月31日为全球戒烟日,世界卫生组织把吸烟看成20世纪的瘟疫。

 

 

链接1

欧洲第一个吸烟的人

欧洲第一个吸烟的人,不是哥伦布,因为他在海上曾想把这些黑乎乎的叶子扔进大海喂鱼。漫长的海上航行枯燥难耐,随行的水手出于无聊和好奇,在甲板上开始模仿着土著人点燃了黑乎乎的叶子,小心翼翼地吸着,于是,他变成了欧洲第一个开始吸烟的人。没想到这一次不经意的点燃,在短暂的时间内,烟草的香气漫步到整个欧洲大陆。

 

链接2

“尼古丁”一词的由来

人们常说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其实,那原本不叫尼古丁,而是一种叫烟碱的有毒物质。尼古丁是个法国人的名字。他在葡萄牙当大使时,对当地人吸食一种植物而生病、甚至死亡感到奇怪,于是,便把这种植物带回国去研究,发现这种烟草的烟碱含量很高,能诱发癌症,是导致气管炎、哮喘、心脏病等疾病的有害物质。人们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就把烟碱称之为“尼古丁”了。

 

链接3

烟草何时传入中国?

我国古代人是不吸烟的,我国烟草种植只有400多年的历史。烟草传入我国,约在16世纪末。烟草最早译音叫“淡巴枯”,大约是在明朝末年改用烟草名称。据史学家研究认为,烟草是通过三条路线传入我国的,一条是从菲律宾传到我国台湾、福建,再传到北方各地;另一条是从南洋传入广东;第三条是从日本经朝鲜传入到辽东。一般认为最早传入我国是从菲律宾传到我国台湾、福建两省。

上一篇:《人们为什么爱吃垃圾食品?》
下一篇:人类的五官在退化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