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06_3239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波斯波利斯:古老帝国的时光碎片

2015-02-06 13:55:22

波斯波利斯:古老帝国的时光碎片

■ 赵美娣

 

在伊朗法尔斯省设拉子市西北,有一座神秘的山峰——善心山,山下是一片广阔的平原,这里曾是古波斯文明的发源地。平原的尽头有一座雄伟的城市遗址,它就是波斯波利斯。

这座始建于2500多年前的城市曾被称为“太阳下最富有的城市”。希腊人称这座都城为“波斯波利斯”,意思是“波斯之都”;伊朗人则称其为“塔赫特·贾姆希德”,即“贾姆希德御座”。它是波斯帝国大流士一世即位以后,为了纪念阿契美尼德王朝历代国王而下令建造的第五座都城。

古代波斯帝国的鼎盛时期始于大流士一世统治时期,作为波斯帝国最令人景仰的国君,大流士一世通过政变登上了君主宝座。从此,一个强大的波斯帝国诞生了。

为了显示帝国的财富和权威,公元前522年,大流士一世下令修建波斯波利斯宫殿。这座宫殿历经大流士一世及其儿子薛西斯一世、孙子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共三代帝王才得以完成。宫殿选在远离其他城市的僻静处。由于首都苏撒是一个嘈杂、喧闹的城市,这座宫殿的建造者大流士一世希望能在某些时候避开喧闹到波斯波利斯去休养一番。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波斯波利斯一直是波斯君主的“乡村宫殿”,也是帝国财富的仓库,被称为“圣都”,在波斯帝国的所有城市中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波斯波利斯的建设凝聚了整个波斯帝国的财富和智慧。修建波斯波利斯用的砖来自巴比伦,雪松来自黎巴嫩,黄金取自萨德和巴克特里亚,另外还有埃及的楠木和印度等地的象牙。参与修建的工匠也来自各个地方。正是他们,用智慧和双手筑起了这座融汇东西方建筑艺术精粹的威严宫殿。

 

都城兴衰

波斯波利斯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雄伟壮丽的整体封闭式石头宫殿。它坐落于一座长近460米、宽约300米、高10多米的平台上,平台外层包砌着排列有序并用铁钩相互连接、固定的石板。都城西北入口有一条坡度平缓、装饰精美的石阶路。这条路宽六七米,即使策马,也可循阶入城。大流士一世及其继任者还在平台上筑建了一系列精美绝伦的城门、皇家宫院和厅室等。当时的主要建筑有中央大厅、百柱大厅、大流士一世寝宫、薛西斯寝宫、后宫、国库、营房等,各个部分连成一个封闭的整体。

整座宫殿最宏伟的地方当数百柱大厅和中央大厅。百柱大厅为国王接见文武百官的地方,百根高大的石柱气势恢宏。中央大厅为举行盛大仪式的场所,呈正方形,面积为1200平方米,中有36根擎顶石柱,东、北、西3面为回廊,各有12根擎顶石柱,大厅共有72根石柱。每根石柱高19米,用整块石头雕成,石柱顶沿的雕饰图案精美豪华,而柱顶石雕更让人叹为观止:雕像为成对的动物,如牛、狮、马和神鸟,它们均呈卧姿,身体连成一体,头部分别朝相反方向,每个重达1415吨。人们至今不知,在2500多年前,这些沉重的石雕是如何被置放在19米高的石柱上的。通往中央大厅的阶梯侧面的石墙上有数组精美绝伦的浮雕,展现了索格底(粟特)、坎大哈、印度、埃及、希腊、小亚细亚、腓尼基、巴比伦、阿拉伯等23个国家或城邦的使臣向号称“全部大陆的君主”大流士一世进贡的情景。不同国家的进贡队伍身着不同的服饰,带着不同的贡品,整组浮雕堪称上古时期大西亚地区各民族衣着风俗和生活风貌的民俗博物馆。

在每年春分时节,波斯帝国的君主都要来波斯波利斯主持一次盛大的新年庆典,欢度诺鲁兹节。诺鲁兹节是一种宗教性的庆典,由帝国至高之神阿胡达·玛兹达主持,其带翼象征物在宫殿中随处可见。这同时又是“王中之王”邀请他的臣民都来参加的一种政治性会盟。波斯波利斯的每一样东西似乎都是为欢庆诺鲁兹节而专门设计的,而王朝执政者也年年岁岁亲临该城,以便接受波斯和米底亚贵族的供奉,接受帝国23个属地国家的臣服,从而象征性地重树其权威。典礼的结束仪式是一场盛大的宴会,宾客们可以享用从骆驼肉到鸵鸟肉的种种美味佳肴,散席时还可以把用餐银盘带走。

和历史上其他有名的古代建筑一样,伴随朝代更迭,这些恢宏的古代建筑大多被毁坏,波斯波利斯这座壮丽巍峨的宫殿也难逃洗劫,它后来被烧毁了。

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攻占了波斯波利斯,在疯狂的掠夺之后,无情地将整座城市付之一炬。传说,他“动用了1万头骡子和5000匹骆驼才将所有的财宝运走”;然后,那些用黎巴嫩雪松制作的精美圆柱、柱头和横梁在烈火中燃烧起来,屋顶坠落,烟灰和碎屑像雨点一样纷纷落在地上。大火过后,只剩下石刻的柱子、门框和雕塑依然完好。波斯波利斯就这样毁于大火。波斯波利斯宫殿的这场大火也标志着这一起自尼罗河迄于印度河的庞大波斯帝国的终结。从此之后,古波斯帝国的文明迅速灰飞烟灭,在寂静的沙漠荒原里淡出了历史舞台。波斯波利斯这座古代世界最雄伟的宫殿也再无人居住,渐渐成为一座死城。它昔日的荣光也在岁月的剥蚀中慢慢被遗忘,只有在伊朗的史诗和说唱文学中,还残留着有关波斯波利斯的一些神话传说。

 

千古之谜

到底是谁焚毁了波斯波利斯王宫?它又是怎样被焚毁的?这在历史上一直是一个谜。

据史书记载,大流士一世为了夺取爱琴海和东地中海的控制权,将海上贸易完全纳入自己的掌控,发动了长达近半个世纪的远征希腊的战争,即著名的希波战争。但大流士一世并未能征服希腊人。

薛西斯一世子承父业,于公元前480年再次进行规模空前的远征。波斯军队突破要隘温泉关,长驱南下,直取雅典。薛西斯一世为了洗雪其父在马拉松战败的耻辱,将雅典城洗劫一空。希腊联军退守位于雅典西南的萨拉米海湾,于是,波斯海军与希腊海军展开了世界战争史上著名的萨拉米海战。波斯海军数倍于希腊海军,薛西斯一世看似稳操胜券,不想却出了内奸,波斯海军的部署情况全被密报给了希腊人,致使波斯海军遭遇惨败。希腊联军转守为攻,迫使波斯大军退出雅典。临走前,波斯人放火焚烧雅典城,著名的雅典神庙亦被烧毁。这场战役改变了历史进程,希腊人带着胜利迎来了希腊文明进入黄金时代的曙光。

公元前334年,马其顿君主亚历山大大帝率领大军远征波斯,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亲自率军迎敌,结果惨败。大流士三世逃回波斯本土,其母亲和妻儿成了亚历山大大帝的俘虏。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的大军向波斯本土发起攻击,波斯军队再次惨败,大流士三世临阵逃跑,后在公元前330年被部下擒杀,古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告终。大流士三世成为波斯波利斯帝国的最后一位统治者。

现在的历史学家一般认为,波斯波利斯王宫是毁于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的兵燹之下。

据说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在尼尼微附近的高加米拉村,一举击败大流士三世的军队,为了彻底摧毁大流士的政权,亚历山大的军队继续东进,迅速占领了巴比伦、苏萨和波斯波利斯。亚历山大在这里大肆掠夺,洗劫了波斯波利斯的王宫,掠得12万塔兰特(质量单位)的财宝。不仅如此,亚历山大还下令焚毁王宫。

历史上有一种说法,认为亚历山大大帝是为了报复波斯人对雅典卫城的劫掠,才下令烧掉波斯波利斯的。但此种说法并无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

事实究竟如何,史学家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亚历山大烧毁波斯王宫也有另外的版本。古希腊史学家狄阿多拉斯、冠提斯和普鲁塔克认为,波斯波利斯是亚历山大在酒醉后受到雅典名妓泰绮思的激将而放火烧毁的。

日本学者大牟田章根据古希腊史学家的记述在《亚历山大》一书中写道:亚历山大在一次庆功宴上喝得酩酊大醉,坐在他身边的雅典名妓泰绮思开玩笑说,要放一把火把波斯王宫烧掉。亚历山大一时冲动,真的就放起火来。

 

无价之宝

波斯波利斯遗址于1622年首次被发现。1819世纪,根据发掘出的古波斯楔形文字,人们得知这里是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的建筑遗址。19世纪末,考古学家开始对遗址进行发掘和研究。20世纪30年代,美国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和伊朗政府联合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其后的几十年,伊朗政府一直在对遗址进行保护和维修。

波斯波利斯宫城遗址东面依山,西面朝向广阔的平原,南、北、西3面有围墙。平台西壁的北端是宫城入口,有宽大的石磴道。登上平台,首先看到的是薛西斯一世在位时期建造的高大的四方之门,或称万国之门。进入大门后,人流由此分别进入宫城各区。宫城内分为3区,北部是外朝区,主要用于国王接见大臣和属国的王侯。西南部是内廷区,是国王的生活区。东南部是珍宝库区,存放和陈列大量的珍宝财物。外朝区东侧有卫戍兵宿舍。宫城东北角和东南角有瞭望哨楼。宫城的所有房屋都有高大的石墙和石柱,石墙用伊朗产的硬质灰色或其他颜色石灰石,墙面和石柱用大理石,石面有雕刻。

在多年的考古挖掘中,波斯波利斯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包括武器、家庭用具、新的皇家铭文以及一对描绘国王举行正式接见情景的大型浮雕。其中的贡使行列描绘了波斯帝国23个属国的使节向国王进献珍宝和当地土特产的情景。根据贡使的服饰和所贡物品,可以识别出波斯本民族人、米底人、巴比伦人、斯基泰人、卡帕多西亚人和西里西亚人等,他们贡献的有宝石、金银酒器、牛、精纺羊毛披巾、种马、珠宝、珍贵皮毛和公羊等。雕刻的野兽搏斗纹是中亚北部、黑海北岸和东岸草原民族的共同题材。遗址发掘出土的蓝色青金石来自阿富汗,磨制的石碗盘出自埃及,金银装饰品有不少出自中亚各国。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实物史料,为人们了解当时的波斯帝国提供了线索和资料。此外,遗址还出土了100多块刻有文字的书简,上面记述了金库支出的细节,是考古研究的无价之宝。

2500多年后的今天,波斯波利斯只剩下一堆堆奇形怪状的废墟,空荡荡的门框以及石柱柱基。它们或用残垣断壁诉说昔日的辉煌,或用破柱败殿告白从前的骄傲,其独特的魅力与价值正日益显现,因而愈来愈成为考古学家和旅行家眼中的无价之宝。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波斯波利斯也是伊朗最早列入世界遗产的古建筑群遗址。

 

 【责任编辑】赵 

上一篇:遗落蜀境的客家院落
下一篇:大麻到底有多“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