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6_5559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历程

2016-10-26 15:34:32

1921415——加拿大生理学家班廷发现胰岛素

在一次实验中,加拿大生理学家班廷与助手贝斯特将动物胰腺绞碎并用酒精溶解萃取,结果发现胰腺萃取液具有降低动物的高血糖的作用。随后他们将萃取物纯化,分离出其中的有效物质,并定名为胰岛素。192112月,班廷在美国生理学会年会上报告了胰岛素的发现,引起医学界的轰动,1923年获得了诺贝尔奖。

为了满足糖尿病患者对药用胰岛素的需求,科学家与大型制药厂合作,发明了工业化提取技术,从屠宰场的牛、猪等动物的胰脏中取得了足够的原料,解决了大量生产的原料来源问题。但早期的动物胰岛素有较强刺激性,作用时间短,20世纪30年代后,研究者使用鱼精蛋白结合胰岛素,使之作用时间延长,每天只需12次注射即可。

1990424——哈勃太空望远镜升空

哈伯太空望远镜(HST)是以天文学家埃德温·哈伯的名字命名的、在地球轨道运行的望远镜。哈勃望远镜接收地面控制中心的指令并将各种观测数据通过无线电传输回地球。由于它位于地球大气层之上,因此影像不受大气湍流的扰动,视相度绝佳,且无大气散射造成的背景光,还能观测会被臭氧层吸收的紫外线。自从1990424日升空后,哈勃望远镜一次又一次起死回生,用清晰的图片向世界展现太空惊心动魄的美丽。迄今为止,它已经绕地球11万圈,拍下超过100万张图片和光谱,已经数次重写了天文学课本。科学家们借用哈勃望远镜对恒星爆炸展开研究,为宇宙爆炸的加速度理论提供了证据,并启迪了科学家们对于暗能量的设想。

1953425——DNA双螺旋形结构公开发表

1951年,英国女生物学家富兰克琳拍摄过一张十分漂亮的DNA晶体X射线衍射照片,19532月,美国科学家沃森和英国物理学家克里克看到了这张DNA晶体照片,这一下激发了他们的灵感。他们不仅确认了DNA一定是螺旋结构,而且分析得出了螺旋参数。他们采用了富兰克琳的判断,并加以补充:磷酸根在螺旋的外侧构成两条多核苷酸链的骨架,方向相反;碱基在螺旋内侧,两两对应。一连几天,沃森和克里克在他们的办公室里兴高采烈地用铁皮和铁丝搭建着模型。1953228日,第一个DNA双螺旋结构的分子模型终于诞生了。

1953425日,沃森和克里克关于DNA双螺旋结构的文章在《自然》杂志公开发表。一个月后他们又发表了《DNA的遗传学意义》一文,详细地阐述了DNA双螺旋模型在功能上的意义。

上一篇:科学排行榜
下一篇:科技快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