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8_5561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知道吗?

2016-11-18 09:32:16

腹语真的是用肚子说话吗?

一般人都以为腹语是用肚子说话,其实真正说话的还是嘴巴。腹语以腹式呼吸为基础,在舌肌和腹肌的共同协助之下,以嘴唇不动(不是绝对不动)的形式用丹田气息打在声带上造成声带震动,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另外一个人在说话的感觉,起到腹语的效果。它仅仅是一种发音技巧,不是一种特异功能。

几乎所有人都能在嘴唇没有明显动作的情况下发出AEIOU这些元音,但在同样的情况下发出BPMSV这样的辅音却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一个正常说话的人要把舌头放平,让声音从上面传出来。但腹语艺术家则反其道而行之,他的舌头要高高地拱起来,让声音斜着从鼻腔传出去。

 (林泉    提供)

人为何看不到自己的睫毛?

一般人上睑毛的倾斜度,睁眼平视状态下,男性为110°~130°的占79.8%,闭眼状态时为140°~160°的占83.5%,女性与男性大致相同,稍向前下方弯曲。男性下睑睫毛平视时为100°~120°,女性较男性小10°。

视野是指人在头部固定不动的情况下,眼睛观看正前方物体时所能看得见的空间范围。正常人静态视野在水平内约为双眼左右各60°以内的区域;而垂直平面视野最大视区为标准视线以下70°。

由此可见,我们之所以不凭借外界反射就无法看见自己的睫毛,是因为睫毛的位置处于我们的视野范围之外。

 (杨旎    提供)

火箭为何能在没有大气层的宇宙空间前进?

在大气层内,火箭的飞行可以根据牛顿的作用与反作用的理论解释,即火箭向后喷出气体,气体向后推动空气,空气就会给火箭以大小相同的反作用力来推动火箭前进。但当火箭飞出了大气层到了宇宙空间,为何还能继续飞行呢?

原来,火箭向前飞行时,燃烧剂和氧化剂在燃烧室迅速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向后喷出。我们把火箭和喷出的气体作为互相作用的两个物体,作用点选在火箭上,火箭在喷气的时候相当于给气体一个向后的推力,按牛顿定律,喷出的气体就会通过在火箭上的作用点给火箭一个反作用力,使火箭向前飞行。这个物理过程与空气无关,所以在没有空气的宇宙空间,火箭也会照样高速飞行。

 (周露    提供)

帆船为何逆风也能航行?

帆船本身没有动力,靠风力鼓动船帆航行。因此,相对船身而言,风帆通常做得很宽大,从而能充分利用风力。帆船顺风航行时速度相当快,可是,它遇到顶风时,如何航行呢?

挂在桅杆上的风帆可以根据风向随时改变角度。帆船逆风行驶时,常常侧转船身,使帆与船身形成一定的角度,帆的一面鼓满风,另一面所受的压力较小。船体利用这种压力差前进。这样前进时,船的行进方向与目的地方向有偏差,因此,帆船航行一段时间后,需要通过调整帆的方向来改变航向,从而呈“之”字形前进。

帆船航行的时速通常为十几千米,虽然速度不很快,但风力是取之不尽的自然动力,帆船航行几乎没有能源消耗,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上一篇:欧盟公务员:待遇好但门槛高
下一篇:中国互联网20年启示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