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5_4940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文理合编的国家级科普刊物; 是国内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老牌科普杂志之一。《百科知识》杂志的特色是门类广泛、文理合编、权威准确、通俗易懂。

文章数
分享到:

一雷惊蛰始

2017-05-25 14:26:00

  字面上理解,动物冬眠为“蛰”,冬眠的动物受惊而醒为“惊蛰”。在古人看来,蛰伏的动物之所以醒来,是因为有雷鸣的惊扰。本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两种自然现象,在古人那里建立起了联系,于是也便有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之日乃仲春之时,古人除了安排农事之外,也会有一些特定的习俗。

  惊蛰来了

  作为一个节气,惊蛰在先秦时就已出现,当时称“启蛰”。到了西汉景帝时,为了避汉景帝刘启的名讳而改名惊蛰。唐初曾改回启蛰,后来在僧人一行创制的大衍历中又采用了惊蛰。此后,惊蛰一名一直沿用了下来。

  在古人的描述中,惊蛰是蛰虫始出、蛰虫咸动的日子。元人吴澄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惊蛰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在古人看来,蛰虫之所以出走,是因为天空开始打雷。因此,“雷乃发声”与“蛰虫始出”构成了惊蛰节气最主要的外在表征。这在古人的诗文中也有体现,如宋代诗人张元干《甲戌正月十四日书所见来日惊蛰节》诗:“老去何堪节物催,放灯中夜忽奔雷。一声大震龙蛇起,蚯蚓虾蟆也出来。”

  按古人“候应”之说,惊蛰有三候:初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初候,桃花开放;5天后,仓庚开始发声,仓庚也作“仓鶊”,即黄莺的别名;又过5天,鹰化为鸠,古人认为,仲春时节林木繁盛,口啄尚柔,不能捕鸟,鹰不得食,因饥饿而变成了布谷鸟。

  惊蛰是田家开始忙碌的日子。中唐诗人韦应物有《观田家》诗:“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惊蛰春雷响,农夫闲转忙”,等等。

  田家忙过了春耕,接着便是春种。东汉崔寔在《四民月令》中讲“二月:阴冻毕泽,可菑美田缓土及河渚水处。可种植禾、大豆、苴麻、胡麻”。我国各地气候条件不一,农事内容并不一样:在北方,“惊蛰春分天气新,大麦豌豆种纷纷”;在南方,“要得菜籽收,就要勤理沟”。

  惊蛰也是田家占验天气和年景的日子。在浙江杭州,农谚讲“未蛰先蛰,人吃狗食”(言惊蛰前闻雷,主岁凶),“惊蛰闻雷米似泥”(言米贱),“惊蛰寒,秧成团;惊蛰暖,秧成秆”(言寒则秧枯萎,暖则勃兴),“雷响惊蛰前,四十九天日不见天”(言久雨)。在陕西澄城,也有“惊蛰吹起土,倒冷四十五”的谚语。

  驱虫活动

  惊蛰是“蛰虫始出”的日子,也是民众防虫、驱虫的日子。唐代孙思邈《千金月令》就记录有古人驱虫的方法:“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延至后世,惊蛰驱虫成为全国各地流传最广的习俗活动。

  南方一些地区至今仍沿用撒石灰避虫蚁的方法。在湖南兴宁县,惊蛰前一天,人们用石

  灰布硙柱、墙垣、屋脚,以辟虫蚁。惊蛰当天,不扫屋,不宜雷。在湖南嘉禾县,人们称惊蛰日为“蛇生日”,头一天晚上,人们用石灰遍撒墙角屋隅,边撒边念“惊蛰惊蛰,蛇蝎生日。一棍打倒,四脚笔直”。在湖南辰溪县,惊蛰前夕要用石灰画出弓矢的造型,还要撒灰于阶除,以辟蛇虫。

  除了撒石灰,也有用灯照避虫的方法。在浙江瓜洲,惊蛰日的晚上,人们点燃春节敬天地留存的红烛,在屋内、庭院四处燃照,口念“惊蛰照蚊虫,一照影无踪”,据称,此举可以保证一个夏天少见蚊虫。

  又有吃炒豆驱虫的习俗。在浙江,人们把腊月二十三送灶时留存的糯米饭加糖炒成粒,家人分食之,俗名“炒虫儿”;在山东,人们用蜜拌豆炒食之,也称“炒虫儿”;在陕西,人们把盐水浸泡过的黄豆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里受煎熬。

  我国一些少数民族也有惊蛰吃炒豆驱虫的习俗。在广西金秀县,当地的瑶族同胞惊蛰日要吃“炒虫”,所炒之“虫”其实就是玉米。“虫”炒熟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抢着吃,边吃边喊“吃炒虫了,吃炒虫了”。谁嚼得最响、吃得最快,大家会祝贺他为消灭害虫立了功。

  在山西的雁北地区,惊蛰日家家户户都要吃梨。“梨”“离”谐音,俗信此举可使人们与虫害别离,可保年景丰收。

  其他习俗

  在山西,惊蛰吃梨的说法还有另外一个版本。晋商渠家的先祖渠济是上党长子县人,明洪武初年在上党和祁县两地以贩梨为业。后来有了积蓄,在祁县县城置办房产定居了下来。清雍正年间,渠家第14世祖渠百川,逢惊蛰之日欲“走西口”创业。临行之时,其父取出一只梨让他吃,告诉他先祖以贩梨起家,吃梨可以缅怀先祖创业之不易,激励他要光宗耀祖。此后,惊蛰吃梨在当地成了风俗。

  传统医学认为,春属木,入味为酸,对应人的“五脏”为肝。春天北方气候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按李时珍《本草纲目》上的说法,“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也”,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之功效。因此,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春季吃梨有利于健康。

  南方的客家人惊蛰日要祭雷公。客家人认为,“天上雷公,地下舅公”,雷神是惊蛰的节气神,司掌年岁丰稔,惊蛰闻雷则年岁丰稔,惊蛰无雷则年景歉收。因此,每逢惊蛰日,客家人便摆上供品,焚香烧纸祭祀雷公,以祈风调雨顺、人畜两旺。

  广东、香港等地的民众惊蛰日要祭白虎。俗信白虎是老虎五百岁的化身,是口舌、是非之神,每逢惊蛰日就会开口伤人。因此,为免遭是非,惊蛰这天民间要祭白虎。祭拜所用的白虎用白纸制作而成,身涂黑斑纹,嘴角有一对獠牙。拜祭时,要将生猪肉抹在纸虎的嘴上,象征白虎吃饱了,就不再出口伤人。祭过白虎,还要打小人。打小人一般在桥下等相对阴暗的地方举行,人们以纸偶等为象征物,用木屐不断拍打纸偶。拍打时,口中还要不停地念叨“打过小人行好运”“打过小人升官发财”,认为通过此举能赶走身边的小人,免遭是非。

  除此之外,传统粤剧也有一出《祭白虎》的剧目。《祭白虎》是粤剧每到一个新地点演出时的开台戏。整出戏只有两个演员:一个演武财神玄坛,开黑面,着玄衣朱裳;一个饰白虎,着虎衣,戴面罩,赤着脚。表演时,两个演员只有动作没有台词。舞台上施放鞭炮,表示开场。先是财神跳大架,踩遍舞台四角,以示驱除煞气。接着老虎上场,象征性地取食猪肉,食后把猪肉扔到桌下。然后二者搏斗,财神制服白虎,骑虎下台。锣鼓声止,全剧结束。在粤剧《祭白虎》一共五六分钟的演出时间内,舞台上下始终笼罩着神秘的氛围,并有着诸多的禁忌:锣鼓声不止,人们不能随意说话;白虎叼过的猪肉不能扔下台,认为砸到人不吉利;演出时,后台的人不能呼唤人名,认为被白虎听见会倒霉,等等。这多少带有古老傩仪的味道。

上一篇:西汉长安城 丝绸之路之源
下一篇:烟花 夜空中绽放的中国戏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