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30_3282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耐火、灭火、与火共处的植物

2009-11-30 10:11:57

  俗话说:“水火无情”然而有一些植物却与众不同,从不把火当作一回事。

  落叶松被公认为是一点也不惧怕火的树种,究其原因,这与它特殊的结构密切相关。首先,一层几乎不含任何树脂的粗皮包裹着树干,虽然说不上“刀枪不入”,但却难以被火烧透,仅仅被烤糊而已,得以保护皮下的组织幸免于难。其次,落叶松被烧伤后会分泌出一种树胶。这种深棕色的植物胶可以把伤口注满之后加以凝固,不让众多虫害和真菌“趁火打动劫”。

  “梓河树”是非洲安哥拉森林中的一种四季常青树。它浓密的枝叶中间长着许多密布着网眼小孔的“节苞”,里面装着一种“灭火剂”。只要受到火光的刺激,“灭火剂”便会从“灭火”的网眼小孔里喷射出来。所以当地人都不在“梓河树”下点火抽烟,以免受“灭火”之苦。

  还有一些植物甚至与火结下了不解之缘,离开了火灾竟然无法生长。说起来也许令人难以置信,长青红杉的繁衍要借助火灾的力量。这种树木的种子所含的营养物质极少,掉落到落叶层后长出的幼根短小纤弱,难以入土。如果种子能够落在被火烤透而且覆盖有厚厚草木灰的土壤里,它们便能更好地发芽。

  无独有偶,北美的沼泽松(注:一种树名,并不生长在沼泽地里)也是属于这种情况。沼泽松的幼苗长到几十厘米的高度时,因缺少阳光的照射再也不长了。它们在等待森林大火的同时,一方面对根部全力加以巩固和发展,另一方面把那些富有水分的长得很长的针叶紧紧地聚拢在未来的新枝周围,使新枝不易受到火灾的损害。待到森林大火全部烧光了周围的树木和草,原来停止不长的幼苗便会在阳光的照射下以极快的速度猛长,并且长出一层很厚的树皮,以保护树木免遭新火灾的袭击。a

上一篇:小腿肚的奥秘
下一篇:“我必须成为总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