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2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馆 会弯腰的机器人

2009-12-20 15:30:24

  在2002年全日本中学生的机器人障碍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并非科技含量最高的机器人,而是14岁的野森研制的机器人。根据大赛规则,机器人的重量不能超过16公斤,身高一律30公分。至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可由参赛者自行设计,弯曲折叠不限。机器人“选手”必须越过包括河流和森林在内的37道障碍,完成9公里的赛程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惊讶不已的观众和记者将野森围住,很想知道其中的原因。直到听完他的介绍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野森设计的机器人与另外18名机器人不同,既没有安装激光电子眼雷达系统,也无最佳目标路线锁定器,不具备消除路障等功能,然而却能弯腰低头,这正是别的机器人所缺少的。在途中,有些障碍物会把机器人的头部挡住,迫使它们绕行。可野森的机器人由于能够弯下腰,低下头,钻过去,因此省下了宝贵的6分钟的绕道时间,结果赢得了大赛的冠军。野森的设计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可不是吗?在人生的旅途中,奋勇向前的精神固然重要,弯腰低头甚至做出种种牺牲的付出也是必不可少的。

  只能向上,不能向下,反而让天下很多勇者和才子无所适从。就生活而言,那些懂得标准、愿意降低标准的人,有时倒成了生活中的真英雄,不但可以渡过难关,而且还能自得其乐。在大人物和名人中间,许多其实都不是一味守着高标准不放的人。他们能在降低标准中充实自己,从头再来。为了能够活得好一些,并且时时快乐,降低标准有时会成为我们最明智的选择。

  只有学会“低头”这门人生的艺术,才能用美的感觉面对人生的苦难,用更高的智慧去看清人世的沧桑。只有采取这种积极明智的处世方法,审时度势,才能通过迂回和缓达到目的。反之,对这些厚重的“门框”视而不见,傲气不敛,硬碰硬撞,结果只能是头破血流,成为败在风车面前的“堂吉诃德”。

上一篇:未来的新型发电厂
下一篇:神奇的彗星蛋现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