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0_3282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研究,交流科技成果,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为教育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文章数
分享到:

未来的新型发电厂

2009-12-20 15:28:13

  绿叶发电厂 美国、日本的农业科学家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用一个特殊的仪器测出,绿叶在早上八九点钟的阳光照射下,叶面有电流。电流虽然很小,但当绿叶的面积扩大时,电流可相应增强。这个实验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个思路:绿叶可以发电。绿叶在进行光合作用的同时,伴随有光电作用发生。当太阳光照射到绿叶上,绿叶就吸收光能,并且从水分子中夺取电子。这些夺取来的电子,不断地自由活动并且渐渐聚集,如果用一定的电场使这些电子定向移动,就形成电流。如果在房屋周围大面积植树,绿树成荫,就可自成体系地建成一个小型绿叶发电厂。这将是真正的无尘、无污染、无噪音的新型发电厂。

  声能发电机厂 美国的科研人员正在设法用声音来启动发动机。这种新型发动机用钢管制成,由一个棒球棍形状的共振器与一个椭圆形的容器组成。发动机内盛有经过压缩的氦,当氦被加热时就会产生声波,形成声能,从而启动活塞,产生电力。科研人员正试用这一方法为电冰箱制冷。据称,由他们研制成功的小型声能发动机将比大型涡轮发动机的功率大10%。

  岩浆发电厂 美国地质部已对全球岩浆总量做过研究,他们发现,仅美国就有5万多个岩浆活动处,每处平均拥有相当于1.72亿桶石油的能量。科学家预测,开凿一个宽3.7米、深6000米的洞就可以产生一个发电站,可以从中获取30兆瓦的电力。原理非常简单,只需将液体注入洞中,液体就会被岩浆加热至500多摄氏度,再将液体输出地面,就可以将热能转换成电能,这样就建成了一个岩浆发电厂。

  黑洞发电厂 在黑洞中,物质被极度压缩,由于它的密度极大,于是在其周围形成了巨大的重力场。物质被吸入黑洞后都无法逃走,即使光也不例外。在人类能源日益枯竭的今天,科学家在考虑能否利用黑洞内所蕴藏的巨大能量来发电,也就是将黑洞当作“重力井”,将落到黑洞中的物质的巨大位能转换成热能或光能,然后再转换成电能,其原理类似水力发电或太阳能电池。

上一篇:有趣的军事发明
下一篇:科技馆 会弯腰的机器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