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7_3207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土耳其担心中国直10抢生意

2013-02-27 20:32:21

虽然是低调亮相,中国直10还是成为许多人眼中的未来军备出口潜力股。土耳其一些分析人士最近表示,直10可能会成为土耳其向巴基斯坦推销T-129武装直升机的竞争者。

土耳其一直希望扩大与巴基斯坦的军事合作,虽然土耳其已经向巴方出口了舰载C4I作战管理系统,并正同后者就联合开发JF-17F-16C-130MFI-17等飞机的模拟器展开洽谈,但这些项目都不是土方认为的大宗项目。在土耳其眼中,巴基斯坦急需更新的武装直升机部队,无疑是巨大的“合作机会”。巴基斯坦现如今装备的是美制AH-1F“眼镜蛇”武装直升机,这些陈旧的直升机已经无法满足巴基斯坦军方的作战需要。在美方军事制裁松动后,巴方曾希望从美国购买AH-1Z作为更新,但这笔交易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美国国防部强调AH-1Z的生产要首先满足本国需要,这种情况下土耳其认为对于巴基斯坦“T-129是最好的备选。”

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TAI)官员比尔奇说,T-129在设计中针对土耳其军方需求进行了大量改进,由于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两国在气候和地形方面的相似性,以及土巴军方对武装直升机任务性能需求的趋同性,都让T-129成为满足土耳其需求的“理想选择”。比尔奇表示,除了从美国采购的LHTEC CTS800-4A涡轴发动机,T-129完全在土耳其国内制造。如果达成协议,土方可专为出口需求另建一条生产线,最快能在36个月后交付首架直升机。据透露,土耳其已经与巴基斯坦方面就购买15架直升机问题进行了洽谈,但由于巴方不佳的财政状况,谈判陷于停顿。但他仍然对T-129出口抱有信心,表示虽然土耳其不能把军售变成“慷慨的慈善行动”,但土耳其仍可能“制定一份巴方能承受的销售协议,可能包括补偿贸易条款”。他说土耳其已向巴方提交了一项预算方案,但没有谈及细节。最让外界关心的细节当然是T-129的出口单价,但至今仍无消息透出。

问题的关键其实还是经济问题。巴基斯坦奎德阿扎姆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贾斯帕尔说,巴基斯坦的财政承受能力只能允许5亿美元购买15T-129的价码。即使这样,可能也需动用联合支持基金。贾斯帕尔认为,中国直10可能才是“唯一的候补方案”。目前的问题是,中航工业直10是一种全新的武装直升机,而且其基础设计也未经战阵考验,相比之下,T-129源自阿古斯塔-韦斯特兰的设计具有更高的认可度。

巴基斯坦军事分析专家沙布尔也说,尽管T-129是很好的选择,但土耳其却不能提供慷慨的经济补偿条款,而“中国在这方面却十分擅长”。据此他认为直10是巴基斯坦缺乏替代方案时的长期保障,随着直10趋于成熟,它“可能将成为最佳选择”。

在巴基斯坦对外军备采购中,土耳其是一个有价值的供应商,它为巴方提供了一个获得西方制式装备的通道,但也注定了其微妙的地位——技术渊源也是巴方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巴方对T-129和直10的对比评估中,T-129的美制发动机无疑构成负面因素,因为巴基斯坦担心有朝一日再度遭到西方严厉制裁。 

201311

 

附图说明

20880

01  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

20881

02  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



上一篇:日本航空的787之惑
下一篇:想从太空掘金?那就赶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