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07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动态。一直秉承科学严谨、客观求实、注重知识、普及科技的办刊理念,对航空航天历史、前沿科技、原理知识、最新动态进行详尽的说明和报道,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章数
分享到:

身披日之丸的道格拉斯

2014-09-29 19:38:50

身披日之丸的道格拉斯

█ 司古

 

 

二战中,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在美国大量使用道格拉斯DC-3(军用型即为C-47)承担军事空运任务时,在大洋对岸的日本帝国,“皇军”士兵们也在忙不迭向同样的飞机上装运物资。无怪乎二战后期在攻占日军机场后,美国大兵常常惊讶地发现,日军遗弃的残破飞机中,竟然有道格拉斯DC-3!这话只对了一半,这些外观异常亲切的飞机确系DC-3的嫡亲,但却是地道的日本造,日本人给它的正式称呼是L2D海军零式运输机,而盟军士兵给它的绰号是“斑猫”(Tabby)。

DC-2开始,美国道格拉斯DC系列就开始大红大紫。日本看到了该机的深厚潜力,在1935年就由中岛飞机公司从道格拉斯引进了DC-2生产许可证,此后又在19382月斥资90 000美元取得了DC-3的许可制造权。与此同时,日本还购买了一些DC-3。从1937年到1939年,日本大北航空公司和远东皮货贸易公司先后购买过22DC-3。这些飞机中有13架使用莱特R-1820“旋风”发动机,其余9架是使用双黄蜂DC-3A,这9架中有两架以散件形式交付昭和飞机公司组装。在引进DC-3许可证后,中岛和昭和公司都生产过DC-3

中岛的原型机使用美国进口零部件组装,采用普惠SB3G星形发动机,193910月首飞,1940年开始量产,定型为L2D1;而昭和出品的L2D则出于简化制造工艺的考虑,重新修订了制造标准。昭和L2D换装了日本国产的三菱“金星”43型星形发动机,功率与美国货相同。两家公司出品的早期生产型外形都和它们的美国祖先基本相同。

截至1942年,中岛生产了71L2D2海军零式11型运输机(含原型机),此后全面投产自行设计的作战飞机。昭和公司生产线建成后立即开始批生产,总计制造了416架,其中包括75架带大型舱门,地板经过强化的货运型L2D2 1。最早的L2D军用货运型带有宽阔的货舱门,这一设计实际上参考了同时期的美军C-47。其他L2D变型,如L2D4L2D4-1,背部领航员舱增设了枪塔,装有带活动枪架的13毫米2式机枪,机身侧面舱门也安装了两挺7.7毫米92式机枪,但这并非制式设计。

日本军用型L2DDC-3外观上还是有些区别。后期使用的“金星”51/53发动机功率1 325马力(975千瓦),外形更大,螺旋桨桨毂也更大,驾驶舱后隔板也向后移动了近1米,这样4名机组人员就被置于同一舱室,从外观上看,L2D驾驶舱风挡后增加了3个侧窗,这是分辨L2DDC-3的重要特征。

战争爆发后,原来大日本航空运营的原装DC-3也被军方征用,与日本许可制造的L2D一同为皇军奔忙。日本希望大量制造L2D,但战略物资供给日渐捉襟见肘,无奈之下对L2D进行了重大设计改动,将非关键结构部位金属构件换成木制构件。这一做法的结果是,大约有20架零式运输机的垂直尾翼、方向舵、水平尾翼、副翼、升降舵和乘员舱门都是木头制造的。即便如此,日军仍然感到节约力度不足,在战争临近结束时,日本已经做好了生产全木制L2D5的准备。

凭借较大的载货量,L2D几乎参加了日军所有战场的作战行动,频繁为日军运送人员和物资,特别是在太平洋岛屿和新几内亚地区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还被改装为高级军官运输机和通讯联络机,以及海上侦察机。

战争结束时,原本产量不算太大的L2D多数战损或被遗弃,幸存数量极少。据记载在1945年中国航空公司(CNAC)曾使用过一架缴获的L2D,并将其编入DC-3机队。1946年,另一架缴获的L2D2曾被法国VVS在印支军事行动中使用过,但这也是临时措施。这两架战后仍然短暂飞行的L2D都没能保存下来。战后,人们曾在太平洋地区发现过一些L2D遗存,但全部是坠毁和遗弃已久的破烂,没有收集和保存的必要。时至今日,那些曾经披着日之丸的东瀛道格拉斯,你哪儿都找不到了。

上一篇:解读“空天一体、攻防兼备”
下一篇:东风-41疑云背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