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从“以毒攻毒”开始的一场革命

2008-09-22 23:09:13

  “天上掉下来的花”

  17世纪,有一种疾病表现为先发热、呕吐,然后出皮疹,皮疹经过丘疹、疱疹、脓疱的过程,最后干缩,患者或留有疤痕,或双目失明,或在皮疹尚未出血前即已死亡,此病在全球迅速蔓延。由于它会使患者的脸上终生留下凹凸不平的斑点,被人们恐惧地称为“天上掉下来的花”,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天花”。

  据说,“天花”在欧洲通过洗衣房传染造成了大规模暴发,曾导致6000万人死亡。英国女王玛丽二世、法国国王路易十五、中国清朝顺治皇帝都死于“天花”。在我国,旧时甚至把这一疾病留给人们的痕迹当做一种称谓,乃至于老舍先生著名的文学作品《茶馆》中,出现了“小刘麻子”这个人物形象。此外,还有至今仍然赫赫有名的“王麻子”剪刀。可见,“天花”给人类历史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以毒攻毒的“牛痘”疫苗

  安特•爱德华•詹纳出生在英格兰一个牧师家庭,13岁开始跟随乡村外科医生学习医术,21岁赴伦敦,师从当时英国杰出的外科医生。后来他从伦敦回到家乡,看到乡村里的牛身上患了一种疱疹病,其症状同人患“天花”的情况相似。那些给牛挤奶的女工,在接触到牛身上的疱疹后也被感染,身上同样出现了小小的疱疹,但是在“天花”广泛流行的当时,这些感染了牛身上疱疹的女工,却无一人感染上人类“天花”。詹纳还意识到,牛身上患的疱疹表现出来的症状较轻,并且没有发现因此病而致死的牛,人一旦感染,也不会引起死亡。更为重要的是,人感染了牛的疱疹,痊愈后不会留下任何疤痕。由此,詹纳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能否通过让人主动感染上牛的疱疹来避免患上人类“天花”呢?

  在詹纳的家乡,有一对夫妇都是牧场的工人,他们有一个年仅8岁的可爱男孩,名叫菲里普斯。当得知詹纳先生要在人身上做实验时,这对夫妇主动要求,甘愿使自己的孩子冒着患上“天花”的危险,让詹纳进行实验。同时,詹纳先生又找到一位患有牛疱疹的挤奶女工,说明要做实验的理由,这位女工欣然答应了。詹纳先生首先从女工手指的疱疹中提取出一些液体,然后用手术刀划破菲里普斯的手臂,将取到的疱疹液滴在伤口上面。48天后,詹纳又将从天花病人身上的脓疱中提取出的液体,同样滴在了菲里普斯再一次被手术刀划破的手臂上。结果奇迹发生了,这个男孩既没有出现疱疹,也没有出现“天花”的任何临床表现。

  这一实验结果证实了詹纳先生的判断,从此,一项“以毒攻毒”的新的医学技术诞生了,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熟知的最早的“牛痘”疫苗。这是一场医学史上的革命,也是人类战胜疾病道路上的一块里程碑。那一年是公元1796年,距今已有212年。

  人类“疫苗”的奠基者——巴斯德

  詹纳先生开辟了人为将带毒病原注入人体从而达到防病目的的先河,但这要冒很大的风险,带毒病菌量的多少以及毒性的大小,直接关系到是否会因主动感染而使健康机体患病。在攻克这一难题上,法国科学家巴斯德功不可没。

  1822年12月27日生于法国汝拉省的巴斯德,出身于制革为业的皮鞋匠家庭。1847年巴斯德于巴黎师范学院毕业后,以从事化学研究为主,涉足多个领域。但他的声誉则集中在保卫和支持病菌论以及发展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方面。

  1880年法国农村流行着可怕的鸡霍乱,人们看到刚才还在四处觅食的小鸡,过一会儿却忽然两腿发抖,倒在地上,挣扎几下便一命呜呼了。有的农家晚上关鸡窝时,鸡还活蹦乱跳,第二天开鸡窝时却发现鸡已横七竖八地躺在窝里,全都死光了。为了弄清鸡霍乱的病因,巴斯德以培养纯粹的鸡霍乱细菌作为突破口,他试着把带有多种鸡霍乱细菌的培养液给鸡注射,结果鸡都死亡了,实验的失败使他非常沮丧,于是他停止了实验。

  一段时间后,在强烈的事业心的驱使下,他再次开始实验研究,这次他惊奇地发现:放置了一段时间的培养液再给鸡接种后,有一部分鸡存活了下来。由此,巴斯德推断,可能是菌株的毒性减弱了。于是,他把放置了几天、1个月、2个月和3个月的菌液,分别注入健康的鸡体,做一组对比实验,结果发现鸡的死亡率分别是100%、80%、50%和10%。说明细菌的毒力与在培养液中放置的时间有关。事情到此并没有完,巴斯德又用新鲜菌液给已经接种了陈旧菌液后无任何反应的同一批鸡再次接种,他惊奇地发现,这批鸡几乎全都安然无恙,而未接种过陈旧菌液、直接接种新鲜菌液的鸡却死得净光。

  这些实验表明:由于空气中氧气的作用,陈旧菌液中的霍乱菌毒性会日渐减弱;而接种过低毒性菌液的鸡,由于在这种低毒菌的刺激下,体内产生了很好的抵抗力,即便是再给它接种毒性足以致死的病菌,它也会有效地预防。这一重大发现,彻底解决了“以毒攻毒”的关键性问题,也成为我们现在所用的“减毒疫苗”最早的雏形和现代免疫学最原始的理论。按照巴斯德的免疫理论,从此医学科学家们研制出预防若干种流行病的疫苗,成功地解除了斑疹伤寒、小儿麻痹(脊髓灰质炎)、狂犬病等疾病的威胁。

上一篇:运动--延年益寿的妙药
下一篇:春季旅行药箱全装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