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运动--延年益寿的妙药

2008-09-22 23:09:06

  行动迟缓、反应速度明显下降、记忆过程减慢、记忆力减退是自然衰老的过程,也是年龄老化的一种正常表现。尽管衰老是任何人也无法避免的自然规律,然而衰老是可以延缓的,方法就是经常坚持体育运动和各种活动。

  老年人运动的益处

  运动对老年人有以下几点好处:

  对骨骼 运动使骨骼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促进骨骼的新陈代谢,防止骨内钙等无机盐成分的丢失,改善其有机成分的比例,使骨的弹性、韧性增加,从而可以预防骨折,延缓骨骼老化的进程。

  对关节 经常坚持体育运动,还可以提高关节的坚韧性和灵活性,对防治老年性关节炎,防止因为老化影响关节附近肌肉萎缩、韧带硬化、滑液分泌减少及关节强直等,都具有很好的效果。

  对肌肉 运动可以改善和增加对肌肉的血液供应,为肌肉的活动提供能量,从而使肌肉纤维变粗,体积增大,使肌肉发达而坚韧有力。“用进废退”这道理非常适合肌肉。相反,不进行体育运动,肌肉里的毛细血管开放的就少,血液量减少,肌肉得不到充分的营养物质,就会萎缩松弛。

  对大脑 多运动,对大脑也是一种锻炼。可使脑神经细胞处于活跃状态,也可以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保持生理上的年轻。

  对心理 人的年龄大了,动作步履缓慢而不灵活。这种变化对于老年人会有一种心理上的影响。因而适应外界环境的信心也会削弱,这种心理状态反过来又会促使人的衰老过程加速。而经常坚持体育运动的老年人手脚灵活、动作准确、体力充足、自我感觉“还不老”,使老年人从心理上增强信心,这对增进健康、延缓衰老极为有利。

  古罗马的著名医生加仑认为,体操是天然的医生;汉代医学家华佗也证明长寿与运动有着密切关系。现实生活中,不少百岁老人都是爱好运动和经常参加劳动的。总之,老年人的长寿与运动密切相关,要想延缓衰老,永葆青春,就必须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长期坚持运动。

  老年人适合参加哪些运动

  人进入老年期后,由于身体的衰老而使器官、组织的功能都有所下降。如肌肉萎缩而力量减退;大脑细胞减少而使反应速度变慢;血管硬化、弹性减弱而使血压升高;平衡功能大大降低,特别是速度、力量和灵活性比耐力下降更明显。因此,老年人不适宜做速度快、强度大的冲刺、跳跃、旋转、憋气、倒立、低头、滚翻及短跑、举重等运动,也不宜参加技巧性强和对抗性强的项目,如器械操、足球、篮球等。

  根据老年人身体变化的特点,应进行能改善大脑神经活动、提高心肺功能、促进体内新陈代谢的运动,从而减缓衰老,延年益寿。

  适合老年人锻炼的项目很多,如散步、慢跑、广播操、游泳、门球、气功、太极拳、八段锦、保健按摩等。

  老年人体育运动注意事项

  老年人参加体育运动,要注意从低强度开始,逐渐增加运动量,并要做好自我监测。一般应在锻炼3个月后,观察睡眠、心跳、呼吸等体征,有无如头痛、疲倦、食欲、大小便、腰背、四肢酸痛以及对运动的兴趣改变等,看目前的运动是否对自己身体有益。另外,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要严格控制运动量,检查运动量大小是否合适的标准,除去观察运动后有无不适反应外,也可用心率作指标。一般以60%~90%的最高心率作为控制运动量的标准。具体算法是:最高心率为220减去年龄,再乘以80%。比如60岁老人的最高心率是(220-60)×80%=160×80%=128。运动时最高心率如达到120次/分,说明运动有效果。当然还要看其体质能否适应。

上一篇:常见食物配错对
下一篇:从“以毒攻毒”开始的一场革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