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2_3279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常见食物配错对

2008-09-22 23:09:14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就合理膳食来说,我国营养学家建议,人每天除了饮水以外,还要吃30~35种食物,以满足人体对不同营养成分的需要。食物的多样化,虽然能够起到营养互补、相辅相成的作用,但是它们在人体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难免会相互影响。在这些影响中,有的能够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而增强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利用,但有的却会妨碍营养物质的吸收而损失营养,有的甚至还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分。这就要求我们在烹饪菜肴时尽可能采用能够促进营养吸收、利用的食物搭配,而尽可能避免损失营养甚至会产生有害成分的食物搭配。那么,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哪些食物不宜搭配起来同时吃呢?

  错配鸳鸯:芹菜+猪肝

  专家看法:有时,我们会用芹菜炒猪肝,可谓有红有绿,色味俱全。但从营养的最佳利用的角度来说,这样搭配则欠妥,因为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铁质,而芹菜富含纤维素,纤维素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铁的吸收。铁是细胞的组成部分,是人体制造血红蛋白的原料,如果缺铁就会引起缺铁性贫血,出现头昏眼花、疲乏无力、面色苍白、心慌气短、发育迟缓、月经不调等症状,这在妇女和儿童中比较常见。而肉类和动物肝脏是人体铁质的主要来源,如果每次吃这些食物时,都同时吃进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或者立即饮浓茶、咖啡,就会影响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导致贫血。对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来说,尽可能避免这种吃法为好。

  错配鸳鸯:海参+食醋

  专家看法:海参中含有五十多种对人体生理活动有益的营养成分,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极高,每100克鲜海参中含有16.5克蛋白质,其中胶原蛋白的含量可以与传统中药阿胶、龟板胶、鹿角胶相媲美。胶原蛋白不仅可以生血养血、增强免疫力、延缓机体衰老,还可使肌肤丰润饱满,减少皱纹,使肌肤细腻而富有光泽。海参的吃法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凉拌,还可煮粥,或与其他食物、药物一起煲汤、煎炸、烹炒。因未经彻底加工清洗的海参吃起来常有涩口的感觉,故许多人在烹调海参时喜欢加点醋,以除去海参的涩味。但是,如果烹制海参时加醋,蛋白质会被破坏。因此,加了醋的海参不但吃起来口感、味道都有所下降,而且由于胶原蛋白受到了破坏,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其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

  错配鸳鸯:绿色蔬菜+食醋

  专家看法:绿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而叶绿素对人体的作用很多。一是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保护身体的细胞避免被自由基破坏。二是叶绿素能帮助造血。三是叶绿素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所以摄取叶绿素就等于同时摄取了纤维素。四是叶绿素是天然的解毒剂,能促进肾脏和肝脏的功能,有助于排毒。此外,叶绿素还能预防感染、防止化脓、止痛、改善体质等。但是,如果烹制绿色蔬菜时加醋,叶绿素在醋酸的作用下就会被破坏,绿色蔬菜也会因此而迅速变成黄褐色,既降低了菜肴的营养价值,又破坏了菜肴的美感。

  错配鸳鸯:海鲜+啤酒

  专家看法:海鱼、鲜虾、贝类等海鲜产品都含有丰富的嘌呤,属于高嘌呤食物,进食过量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诱发痛风。啤酒本身嘌呤含量并不高,但它含有较多的鸟苷酸,代谢后会产生嘌呤,且啤酒中的酒精代谢可以使血液中乳酸浓度升高,而乳酸可以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泄。另外,酒精能促进腺嘌呤核苷酸转化而使尿酸增多。因此,吃海鲜时喝啤酒容易导致尿酸增多和尿酸排泄迟缓,以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从而诱发痛风或使痛风的发病危险增加,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研究表明,每天喝啤酒500毫升以上者,痛风发病危险是不喝啤酒者的2.5倍。吃海鲜时如果很想喝点酒除腥助兴,可以适当喝点白葡萄酒,这样不仅可将海鲜的美味提高,还能降低痛风的发病风险。

  错配鸳鸯:粥+碱

  专家看法:有人习惯在熬粥时加碱,因碱可以破坏淀粉粒的蛋白膜,使淀粉全部释放出来,故而熬出来的粥,类似皮蛋粥,黏稠度高,口感更好。但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和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很稳定,而在碱性环境中很容易被分解。因而,熬粥时加碱,会导致谷物中一些惧碱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遭到破坏,而米、面等谷物是人体所需的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维生素的缺乏。所以,为了使谷物中的维生素不被破坏,熬粥时最好别放碱。

  错配鸳鸯:白酒+碳酸饮料

  专家看法:白酒一般都含有较多的酒精,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碳酸饮料会使酒精很快散布到人的全身,并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对胃、肠、肝、肾等器官有一定的危害,对心脑血管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患有肠胃病的人如饮酒后又大量喝碳酸饮料,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并影响消化酶的产生,有可能导致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出血。因此,将白酒和碳酸饮料(包括可乐、雪碧等)掺和在一起饮用,是不科学的。

  错配鸳鸯:菠菜+豆腐

  专家看法:豆腐里含有氯化镁、硫酸钙,而菠菜中则含有大量草酸,两种食物遇到一起,其中的草酸和钙、镁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和草酸镁。草酸钙是不溶性的钙,不仅不能被人体吸收,而且还易导致结石症。

  错配鸳鸯:海鲜+水果

  专家看法:海鲜中的鱼、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易使海鲜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肠胃而引起不适。含鞣酸较多的水果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青果等。

  错配鸳鸯:牛奶+橘子

  专家看法:刚喝完牛奶就吃橘子,牛奶中的蛋白质就会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相遇而凝固成块,影响消化吸收。

  错配鸳鸯:萝卜+苹果

  专家看法:目前,还没有哪个厨师用萝卜和苹果一起烹炒出美味佳肴来,但是,吃萝卜后又吃苹果的情况在生活中是不少见的,而这样搭配,易诱发甲状腺肿大。因为食入萝卜后,可在体内迅速产生一种叫硫氰酸盐的物质,并很快代谢产生具有抗甲状腺素作用的硫氰酸。如果吃萝卜后又同时食用大量的苹果、葡萄、橘子等水果,水果中的类黄酮物质在肠道经细菌分解后,就会转化为羟苯甲酸及阿魏酸,它们可以加强硫氰酸抑制甲状腺素的作用,进而有诱发或加重甲状腺肿大的风险。

  一方面,营养学家要求我们的日常食物要做到粗细搭配、干稀搭配、荤素搭配、谷类与豆类搭配、蔬菜多色搭配、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搭配,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以便营养互补、相辅相成,营养成分更全面;但另一方面,食物丰富多彩后,各种营养成分又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发生化学反应,进而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和利用,甚至搭配不好还会损害健康。面对这种情况,有的人可能会无所适从。

  其实,只要能正确理解这其中的内涵,在生活中就好办了。一般来说,健康的人在平衡膳食的原则下,各种食物的相互搭配可以随心所欲,只要不经常出现食物配错对的情况,就不会对健康有太大影响。如果是健康本身有问题,特别是营养不良的人,或患有营养相关性疾病的病人,则应注意避免一些不合理的食物搭配。比方说,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人,偶尔出现食物配错对,如吃肉后立即喝茶,或者吃了芹菜炒猪肝,对健康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经常发生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到铁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加重贫血。

上一篇:日常生活中毒问答
下一篇:运动--延年益寿的妙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