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4_3279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物理防晒剂PK化学防晒剂

2008-10-04 22:40:41

  在骄阳似火的夏季,皮肤最需要的防护武器恐怕就是防晒霜了。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品种,可要注意选对适合自己皮肤的防晒霜,尤其是敏感皮肤,否则,防晒不成倒伤肤了。

  防晒霜的防晒功效来自于它的主要成分——防晒剂。防晒剂从机理上可分为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物理防晒剂主要是靠反射作用,屏蔽掉紫外线来达到防晒的目的。而化学防晒剂则是靠吸收紫外线,使其转化为热量再释放出来,以达到防晒的功效。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闫言博士说,现在市面上很难找到纯物理的防晒霜,一般产品都是物理和化学防晒剂的混合产品。在购买时,可以咨询导购选择是以物理防晒剂为主的产品还是以化学防晒为主的产品。

  物理防晒剂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氧化锌在皮肤科可用来治疗湿疹、皮炎等疾病,可以用于眼周等皮肤敏感处,所以以这种防晒剂为主的产品,无刺激,适合敏感肤质使用,比较安全。同时它的防晒谱比较广,所以防晒能力比较强。但是,由于这两种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决定其只能配制成油性的膏剂使用,所以这种防晒霜比较油,厚重不清爽,油性的皮肤不适合用。

  以化学防晒剂为主的产品质地比较细腻,抹在皮肤上感觉比较清爽,更适合油性皮肤,但缺点是有些产品可能引起过敏。而且由于它的防晒原理,防晒剂容易衰减,防晒效果会慢慢变差,所以,每隔三四个小时需要补抹。当然,以物理防晒剂为主的防晒霜,在出汗出油多被擦拭后也需要补抹。

  摘自2007.5.28《健康时报》

上一篇:人体的“生化指标”
下一篇:与饮料有关的小贴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