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与饮料有关的小贴士

2008-11-16 16:05:30

  含糖饮料喝多了有损脑健康

  挪威奥斯陆大学的一些研究人员在对5000多名15到16岁的青少年进行研究后发现,那些喝含糖软包装饮料最多的青少年出现压力过大和多动等脑健康受损症状的几率也最高。研究人员发现,那些经常不吃早饭甚至不吃午饭的青少年喝含糖饮料的数量最多。研究显示含糖饮料与青少年多动症之间有着明确和直接的联系,而且与青少年出现其他脑健康受损和行为障碍症状之间也有着复杂的联系。研究人员称,那些喝含糖饮料最多即一周喝超过6瓶的青少年,较之其他人出现脑健康受损的几率都高。

  “真水”打不过“假水”

  在桶装水市场上,假水两个字不再是新鲜词汇,有的厂家甚至称,桶装水发展的10年都伴随着假水。目前商场上琳琅满目的桶装水品牌,常让消费者感到茫然,不知道该选择哪种品牌和价位?而如何区分真水和假水,又是一个较大的难题。据了解,一桶假水的利润可达10元以上,而真水的利润往往只有一两元。如此大的利润差异,使得一些不法商贩铤而走险。那么如何避免喝到假水呢?

  1.要看水桶外观,正品桶的外观比较透明光滑,敲击桶壁声音清脆、韧性较强,而假冒桶的外观多呈暗蓝色或乳白色,色彩黯淡不均匀,透明度较差,多次使用后易开裂、变形。

  2.大品牌一般都会有防伪标识。

  3.有的水站会同时出售真水和假水,因此应该当面查询桶装水的真伪,让其明白你对桶装水的真伪是查得很仔细的,不得欺骗。

  4.要查看水桶上的标签是否完好,如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收水时将水桶倒置1分钟以上,检查是否漏水。

  5.买桶装水不要盲目追求低价。

  饮料中的防腐剂可能危害DNA

  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发现,部分饮料中含有一种常见的防腐剂,它能破坏DNA的一些重要区域。这种破坏,往往与人体衰老和酗酒有关,最终会导致肝硬化和帕金森症等疾病。此防腐剂的化学名称为苯甲酸钠E211,被广泛用于饮料之中起防腐作用,也可用于防止腌制品和调味汁的霉变。全球碳酸饮料制造商使用这种防腐剂已有数十载。

  苯甲酸钠和饮料中的维生素C混合时,二者相互作用可产生致癌物质苯。英国科学家在实验室中测试了苯甲酸钠对活酵母细胞的影响。结果令人震惊:这些化学物质可以破坏线粒体中的DNA,使它们完全失去活性,直至瘫痪。线粒体提供人体需要的能量。如果线粒体遭到破坏,细胞的功能就会受到严重损伤。许多神经性疾病都与细胞受损有关,尤为重要的是它会加快人体衰老。

  虽然此物质已获准使用于食品、饮料中,但有关专家认为:现在许多食品添加剂相对较新,它们对人体长期的影响尚未确定 。这种防腐剂显然需要进一步调查。专家建议父母在给孩子买含有防腐剂的饮料时要更加谨慎,以免摄入过多。

上一篇:物理防晒剂PK化学防晒剂
下一篇:你看你看 樱桃的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