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你看你看 樱桃的脸

2008-11-16 16:05:30

  初春,当大部分的水果还在酝酿与酣睡时,鲜红欲滴的樱桃就上市与大家见面了。过去的商人将这鲜果称为“樱桃开眼”,意思是说只有樱桃登场后,百果园中的鲜果才将纷纷上市。

  樱桃味美历史久

  樱桃原产我国长江流域,早在三千年前的周朝就已出现。在我国栽培的樱桃可分为四大类:即中国樱桃、甜樱桃、酸樱桃和毛樱桃,其中以中国樱桃和甜樱桃为主要栽培对象。

  樱桃备受历代人们所重视。在周代礼仪中,每年樱桃成熟的季节,就连至高无上的帝王都不能先尝,而是先用来祭祀,成为祭祖的“春献”之一,可以说明樱桃的弥足珍贵。

  樱桃古时写作“婴桃、莺桃、璎桃、樱珠、楔桃、含桃、英桃”,又叫做“荆桃、牛桃、凌英、朱英、麦樱、崖蜜”等。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名字?这是因为它的历史悠久和栽培广泛,才在各个时代不同的地域形成了不同的称谓,诸多名字亦各有其源。汉初《尔雅》记载的“楔、荆桃”,东晋文学家郭璞解释说,“楔、荆桃”即今樱桃。从对樱桃的诸多名称演变过程不难看出,人们对它的重视和喜爱。唐代诗人齐己曾在《乞樱桃》中写道:“流莺偷啄心应醉,行客潜窥眼亦痴。”

  古时人们将樱桃看作是吉祥、幸福的象征。据《史记》记载,每当仲夏时节,天子要用含桃供奉。到了唐僖宗即位时,已形成了固定的制度——庆贺中了进士的酒席宴被称为“樱桃宴”。元代贡师泰曾有诗云:“近臣侍罢樱桃宴,更遣黄门送两笼。”五代时《唐摭言》中记载唐代一次著名的有关樱桃的奢侈事件:

  唐乾符四年,刘邺的次子刘覃中了进士,家中为了庆贺,刘覃自作主张预购了几十棵树的樱桃。在当地许多权贵们尚未尝到樱桃时,他家的宴席上却堆满了新鲜的樱桃,任客人们随意取食。他还将樱桃榨汁,分赠给每位客人一小罐。

  樱桃好吃树难栽

  民间有句俗话说得好,“樱桃好吃树难栽”。我国最早记述樱桃栽培方法的书籍是《齐民要术》,书中介绍说:“二月初,山中取栽。阳中者,还种阳地;阴中者,还种阴地。”书中还指出,为什么有时樱桃栽不活呢?那是因为“阴阳易地则难生,生亦不实。此果性。生阴地,既入园囿,便是阳中,故多难得生。”樱桃成熟后,如果不立即采摘,便会很快自动落地,遇有较大的风雨,万颗红珠顷刻间便会绝收。在樱桃成熟时,各种鸟雀也会大量云集,若不及时快速驱赶和采收,一瞬间树冠就会由红变青,最后一颗都不剩。

  营养丰富药效高

  樱桃既是佳果又是良药。有关樱桃的药用功效,许多医书均有记载。中医学认为樱桃性温、味甘,具有益气、补虚、治脾胃功能失调、发汗、透疹祛风、解毒、滋肤美颜等功效。主治缺铁性贫血、瘫痪、四肢无力、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腰背疼痛、冻疮、贫血、烧烫伤等。《滇南本草》载:“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浸润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备急千金方》说樱桃“调中,益气,令人好颜色,美志性。”《本草纲目》记载,樱桃还可用于“蛇咬,捣汁饮,并敷之”。《常用中草药手册》载:樱桃“清血热,补血补肾,预防喉症。”

  樱桃不仅性味俱美,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A、钾、钠、镁等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樱桃最主要的营养特点是含铁量特别高,约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高居各类水果之首,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良好食品。

  樱桃所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苹果、橘子、葡萄的4倍以上。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樱桃在食疗方面具有6个方面的作用:抗贫血,促进血液生成;预防和治疗麻疹;驱风湿;杀虫;收涩止痛;养颜驻容。

  樱桃食疗方十例

  1. 治汗斑(花斑癣):樱桃10枚,盛入玻璃瓶中,捣汁涂在患处,有一定疗效。

  2. 治蛔虫:樱桃树枝10~20克,加水煎汁,饮服。

  3. 治蛇、虫咬伤:樱桃树叶捣汁,每次饮服,并以渣敷在患处。

  4. 治烧伤:樱桃适量捣烂取汁,涂敷在患处,每日多次,当即止痛。

  5. 治习惯性流产:樱桃60克洗净,一次性吃完。1日1次。

  6. 治病后体虚、食欲不振:新鲜樱桃1000克洗净榨汁,用小火煎约半小时,加入500克蜂蜜搅均冷却,装瓶,每次饮服10毫升,每日2次,连续服用。

  7. 治单纯性甲状腺肿:樱桃核50克,研末,用醋调和涂敷在患处,隔日1次。

  8. 美容:鲜樱桃250克榨汁,饮服一半,另一半睡觉前涂在脸上,经常使用。

  9. 治麻疹:樱桃核30个、带根葱白1根,白糖适量。将樱桃核捣烂,与葱白同水煎,加入白糖调味服食,每日2次,连服3~4日。

  10. 治咽喉肿痛:新鲜樱桃适量榨汁,饮用,每次25毫升,每日2次。

  小提示

  1.樱桃性温,凡内有实邪者不宜食用。

  2.樱桃含铁很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过多食用,会引起铁中毒或氢氧化物中毒。《本草纲目》中就有吃樱桃致死的记载。

  3.热性人宜少食,过食樱桃易上火。

  4.如果发觉因食樱桃过多而有不适,可用甘蔗汁来解热清毒。

上一篇:与饮料有关的小贴士
下一篇:健身房里的新宠--椭圆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