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健身房里的新宠--椭圆仪

2008-11-16 16:05:30

  第一次走进健身俱乐部,看到形形色色的健身器械,许多健身者往往无所适从,不知道从哪种器械练起、练哪种最有效。于是,健身教练会推荐你将简单易学的“椭圆仪”作为健身的起点。

  在中国,椭圆仪的简易形式就是街边或是小区内的类似“雪橇机”的运动器械。它不仅将行走、登台阶、骑自行车和滑雪等数种运动方式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而且相对于其他的运动器械而言,安全性能极高,简单易学。只要锻炼者两脚分别踩在两块踏板上,使其沿着一个椭圆形的轨迹滑动,通过改变阻力来控制锻炼强度即可。因此,美国运动协会的理查德·柯顿说:“只要你会走路,就会使用椭圆仪。”

  在美国,当今健身房里使用最频繁、最受大众喜爱的运动器械当数椭圆仪。据国际健康及运动俱乐部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椭圆仪的销售数量在过去几年里增长了158%,全美国有近670多万人在利用它健身。近几年,椭圆仪在俱乐部的使用率方面,已经大大超过了跑步机和脚踏车,成为了健身房最受大众推崇的健身器械。

  中老年人——椭圆仪的使用大军

  运动学者认为,椭圆仪之所以受欢迎,要归功于健身大军中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出现。据统计,现在健身俱乐部中55岁以上的健身者占到了1/4,而椭圆仪的运动强度较低、安全性能高的特点,对他们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同时,椭圆仪也适合那些曾经因为运动强度过大而受伤的健身者。

  但是,也有一些健身者担心椭圆仪的运动强度较小,会影响到健身的效果。对此,有关专家说,其实只要保持中等强度的锻炼,就会消耗掉足够多的卡路里,消耗热量多少与使用何种器械关系不大。美国体育医药学院院长、威斯康星大学体育系教授卡尔·福斯特也赞同此观点。

  他说,用不同健身器械锻炼所燃烧的卡路里相差不大,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喜欢而且适合的运动器械和运动方式。

  使用椭圆仪同样不能忽视安全

  我们知道,选择不同的健身器械,锻炼的部位也不相同。显而易见,使用椭圆仪进行单一锻炼并不全面,综合运用各种器械进行健身才能达到理想的锻炼效果,比如用跑步机锻炼腿部肌肉、利用举重锻炼背部和臂部的肌肉,而使用椭圆仪锻炼更适合全身的运动,提高协调性。

  椭圆仪虽然安全系数较高,但在锻炼时也同样需要注意安全。

  注意事项

  1.运动中要始终保持上身直立,不要前屈,也不要后仰。

  2.双脚踩踏在踏板上,而不要只是踮着脚尖。

  3.腿部蹬直时,膝盖最好微微弯曲,可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

  4.运动时,不要做反向运动,以免膝关节承受的压力过大。

  5.锻炼时,双手不要离开或移动扶手,以免受伤。

上一篇:你看你看 樱桃的脸
下一篇:甘油和润肤露应搭着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