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过后防大疫

2008-11-16 16:05:30

  幸存者小心厌氧菌感染

  三十多年前,唐山大地震后的第三天,救援人员营救出一名32岁的幸存者,他的小腿严重破损,而且被倒灌的下水道污水浸泡了很久,在就地简单清创包扎后向外地转运。在途中,他的伤肢肿胀明显加重,并向大腿及腹部蔓延,全身高热超过了40℃,神志开始模糊。抵达县医院后,医生将其下肢包扎打开,伤口流出了带着恶臭的暗红色脓血,并有气泡溢出,伤口周围的组织呈暗紫色,已接近坏死。医生立刻意识到这是特殊厌氧菌——产气荚膜杆菌感染(也叫气性坏疽),患者已发生败血症。他虽从地震魔爪下被救出,但还没超过48小时又被厌氧菌感染夺去了生命。

  厌氧菌以往没有被人们重视,因为在一般细菌培养时,它并不生长,而必须在无氧条件下才能将它培养出来。实际上厌氧菌的种类繁多,包括上百个种属。

  并非所有的厌氧菌对人类都有害。很多非致病性厌氧菌就定居在人体肠道内,维持着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是人类的朋友。然而,致病性厌氧菌却是引起许多严重疾病的祸首。其中最严重的有破伤风杆菌、产气荚膜杆菌、败毒梭菌和肉毒杆菌等。上述伤员的死亡就是产气荚膜杆菌感染引发的悲剧。

  厌氧菌感染的特点

  1. 缺氧:较深的、对外界不开放的伤口,或伤口封闭(如缝合、贴创可贴或包扎过严)都会造成无氧环境,最适宜厌氧菌繁殖。

  2. 污染:污染严重(如被粪土或河底淤泥污染的伤口)、清创不彻底等常常招致厌氧菌感染。

  3. 恶臭:脓液有腐尸样恶臭气味,是厌氧菌感染的特点,产气荚膜杆菌感染的脓液呈血性或带有气泡。

  4. 毒力:有些厌氧菌毒力极强,尤其是产气荚膜杆菌,感染后可引起气性坏疽、败血症,有时即使迅速截肢都挽救不了病人的生命。

  防治厌氧菌感染

  伤后应尽早彻底清创,清除污物及坏死组织,用双氧水冲洗伤口;污染严重或较深的伤口最好不缝合,也不要包扎过严,可进行免疫注射预防破伤风;全身应用抗菌药物,青霉素、羧苄青霉素、甲硝唑(灭滴灵)对厌氧菌感染都很有效;高压氧舱治疗气性坏疽也有一定疗效。

  防震棚谨防“出血热”

  1975年2月4日,我国辽宁省海城、营口一带发生了7.3级强烈地震。之后,许多人都躲进简易防震棚里居住。某天,有人报告说,一家三口人病倒三四天了。他们几乎同时发病,畏寒、发热,全身滚烫,面色潮红,体温高达40℃,还伴有头痛、眼眶痛和剧烈腰痛,有时还会鼻出血。

  医生检查了病人,发现他们像醉汉一样,面部、颈部和胸部的皮肤发红,还有出血斑点。测量血压都偏低,几乎进入休克状态。医务人员赶紧组织抢救,并采集了病人的血尿标本、饮食样本及窝棚的环境样本进行化验。化验人员在他们的食品中找到了不少鼠粪,最后确诊为“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经鼠类传播的传染病。汉坦病毒寄宿在野鼠、田鼠或家鼠体内,可随鼠的尿、粪和唾液排出体外,污染环境和食物。人们食入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吸入了带病毒的尘埃会感染此病,另外,病毒能从破损的伤口侵入人体,并且寄生在鼠身上的螨虫叮咬了人,也会导致感染。

  为何灾后易流行

  水灾、地震之后,野鼠的巢穴被毁,便向人群靠近,与灾民争夺食物,同时留下带病毒的粪尿,污染环境和食物,散播螨虫叮咬灾民,因而出血热得以传播蔓延。

  如何识别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具有“高热伴三痛、三红、出血、休克、肾脏功能衰竭”等特点。

  高热——首发症状,起病急,畏寒后体温升至39℃以上,上下波动3~7天,病人嗜睡、烦躁、神志恍惚;

  三痛——病人自述剧烈头痛、眼眶痛和腰痛,有时也会全身酸痛;

  三红——因皮肤黏膜充血导致颜面、结膜、颈及胸部皮肤潮红,似醉酒面容;

  出血——咽颊、软腭、结膜、腋下及胸、背皮肤可见点状、片状的出血斑,有时有鼻出血或肠道出血,故得“出血热”之名;

  休克——病人可在高热2~3天内或热退以后,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弱、肢体厥冷,若持续时间过长就会导致多脏器衰竭;

  肾脏功能衰竭——正常人每天排尿1500毫升左右,出血热肾损害时,病人24小时尿量少于500毫升。体内的有毒物质不能经尿排除,便会出现尿毒症,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严重者危及生命。

  如何预防出血热

  1.灾后治理污染 特别要注意防灾帐篷和简易临时住房的环境卫生。将食物保存好,防止鼠啃食及其排泄物污染,食用前要清洗。

  2.群众灭鼠活动 要全体联合行动,动用一切灭鼠器具和药物,积极灭鼠并坚持长期灭鼠。

  3.注意个人防护 暂居简易棚或野外露宿时,要注意保护皮肤,预防螨虫叮咬,不在草堆上坐卧,避免接触鼠、螨虫及其排泄物。如发现可疑出血热病人应早送传染病院诊治。

  4.疫苗预防 当前国内外研制成功的疫苗主要有两类,即细胞培养灭活疫苗和纯化鼠脑疫苗,保护作用均可达90%以上。

  除此之外,地震过后还须预防其他传染病的流行及一些心理疾患。

上一篇:预防“冰箱病”须从冰箱入手
下一篇:女性臀部疼痛为哪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