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冰箱病”须从冰箱入手

2008-11-16 16:05:30

  临近盛夏,“冰箱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顾名思义,“冰箱病”是由冰箱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包括“冰箱性肺炎”“ 冰箱性胃炎”“ 冰箱性肠炎”“ 冰箱性头痛”等。

  冰箱性肺炎 真菌在冰箱冷冻机的排气口和蒸发器中繁殖,当过敏体质的人接触被真菌污染的物品时,即可出现咳嗽、胸痛、发热、胸闷和气喘等症状,称为冰箱性肺炎。

  冰箱性胃炎 冰箱内贮存的低温食物吃得过多,胃肠道受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变细,血流量相应减少,消化液分泌减少或停止,出现上腹阵发性绞痛和呕吐等症状,称为冰箱性胃炎。

  冰箱性肠炎 食用冰箱内被病原菌污染的食物后,出现腹痛、腹泻,称为冰箱性肠炎。

  冰箱性头痛 刚从冰箱冷冻室取出的食品温度一般在-6℃以下,而口腔温度在37℃左右,两者相差悬殊。若快速进食,可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引起头部血管痉挛,产生头晕、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称为冰箱性头痛。

  解铃还须系铃人,预防“冰箱病”必须从冰箱入手。

  保持冰箱清洁

  1.冰箱使用一段时间后,可用餐具清洗剂或浓度为0.5%的漂白粉溶液将内部清洗一次,特别要注意擦洗箱缝、拐角、密封条和隔架等处,擦洗后应擦拭干净并晾干。

  2.经常清理冰箱内的剩饭,避免细菌滋生。

  3.使用软毛刷或吸尘器定期清除冷凝器和压缩机表面的灰尘,注意不可用水喷淋冲洗,也不可加防尘盖。冰箱不要长期放置不用。因特殊原因而停机,应每周通电运行6~8小时。

  正确存放食物

  1.冰箱内存放的食品一定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熟肉类食物在冰箱中的储存时间不应超过4天。冻鱼的存放时间不宜超过两个月。肉类不超过半年。

  2.食品宜用保鲜袋或保鲜纸封好再放入密封容器中,以防止食品受潮、失水和串味。新鲜水果和蔬菜在放入冰箱前最好包上保鲜膜。食物与冰箱壁之间要留有空隙,便于空气流通。热的食品要晾至室温后再放入。带水的食品应除去水分后放入,以免形成过多冰霜。

  3.食用前先检查食品的新鲜程度。

  4.从冰箱内取出的不用再加热的食品,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冰箱里的冷饮、冷食,天气再热也不要拿出来就吃,更不要在大汗淋漓、口渴难忍时过量食用。

上一篇:教你看懂尿常规化验单
下一篇:地震过后防大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