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6_3279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其内容与时俱进,科学权威,想百姓所想,写百姓所需,语言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受到广大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教你看懂尿常规化验单

2008-11-16 16:05:30

  在医院的检验科,除了血液检查之外,尿液也是检测内容之一。检查尿液主要是为了检验肾脏、膀胱等泌尿系统是否正常。尿常规检查除了从感官上用肉眼判别外,主要通过半自动尿液自动化学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和显微镜辅助检测。其中检测项目的多少,根据各个医院的仪器性能不同而有所区别,主要包括8项尿液分析仪、9项尿液分析仪、10项尿液分析仪和11项尿液分析仪。主要的检测内容包括以下8项,有的医院检测项目还涵盖了尿白细胞、尿比密和维生素C检测。

  1.尿糖(Glu)

  阳性常见于糖尿病和生理性糖尿(饮食性糖尿、应急性糖尿、妊娠性糖尿)。生理性糖尿在去除了生理因素后,即可恢复正常。

  2.尿蛋白(Pro)

  阳性时,常见于各类型的肾炎。但在使用大剂量青霉素后,亦可使此项产生假阳性。

  3.酸碱度(pH)

  正常人尿液pH值在5~6.5之间,偏酸或偏碱常受饮食和药物等因素的影响。

  4.尿胆红素(BIL)

  阳性时,常见于黄疸性肝炎、肝硬化、胆石症等病。

  5.尿酮体(KET)

  阳性时,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严重呕吐、腹泻、饥饿、孕期妊娠反应等。

  6.隐血(BLD)

  正常人为阴性或弱阳性;阳性时常见于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膀胱炎,肾盂肾炎,肾结石,肾结核等症。当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后,可能会出现假阳性。因此,此项检查项目应以显微镜镜下观察后得出的检查结果为准。

  7.尿胆原(UBG)

  正常人为阳性,而比正常人的阳性更强一些的常见于蚕豆病、疟疾、败血症等溶血性贫血。

  8.亚硝酸盐(NIT)

  此项检测以晨尿为佳。阳性时,常见于肠杆菌科细菌引起的泌尿系感染。

  注:

  1. 化验单上,常用一些符号表示阴性和阳性,如阴性时,用符号“-”代表,大多表示正常;阳性时,用符号“+”代表,一般表示异常。此外,阳性还分为“++、+++、++++”等不同的几个级别,以此表示程度的不同。

  2. 尿液检测结果只是判断病情的辅助手段,结果如有异常,要进一步进行检测加以甄别。

上一篇:甘油和润肤露应搭着用
下一篇:预防“冰箱病”须从冰箱入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